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今年首出本地高考考试说明 月底考生将拿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7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 今年,江苏首次自行编写本地高考《考试说明》!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江苏高考大纲仍采用全国统一版本,但在此基础之上,江苏还首次编写了本地版《考试说明》。据了解,目前《考试说明》已经编写完毕,本月就将发到考生手中。

  昨天,南京某知名语文教师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6个
省市高考自主命题,但这些省市的命题、备考等都必须严格遵循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颁布的考纲。近年来,少数自主命题的省市已经依据高考大纲,出台了本地《考试说明》,如北京、辽宁、上海。

  “江苏从2004年实行自主命题以来,今年是首次编写本地的《考试说明》。”据这名语文老师介绍,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突出江苏高考的个性和特色。一般来说,《考试说明》只是在考纲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不会超过考纲的范围。他已经看过江苏的《考试说明》,其中包括近两年江苏的高考试题、试卷结构等。这其中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试卷结构,也就是各种题型的分值比例。今年江苏高考语文学科的试卷结构就将有一些调整,基础知识部分的单项选择题将由原来的36分降为30分。

  江苏出台本地版《考试说明》,对考生备考是否有影响?“江苏省虽然是自主命题,但是每年高考内容肯定不会脱离考试大纲。”昨天,一名资深物理老师透露,考纲主要明确考试内容以及怎么考,而《考试说明》是在考纲的基础上具体化,比方说,考试内容的分配,各种考试题型、部分样题等。但可以肯定的是,《考试说明》以考纲为本,肯定不会越出考纲的内容,因此,对考生复习没有太大影响。他建议江苏考生,复习时还是要紧紧围绕考纲,同时参照江苏的高考《考试说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