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四川三所高校部分学科可望“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32  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获悉,在川的三所部属高校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部分学院或大类专业将可能实行大类招生,目前具体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具体的招生计划及方案将在3月底揭晓。

  另据了解,西南财经大学今年将暂不实行大类招生,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其他川内高校将按照专业招生,暂不实行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成为人才选拔新模式

  据悉,这种按学科大类进行招生的方式,是近年来一些综合性大学采取的新的人才选拔模式。在这种招生方式下,高校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前两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三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再进行专业分流。

  据了解,目前按大类招生分两种模式:一种是高校普遍采用的“按院系招生”,在同一院系中,不分专业,只按院系大类填报志愿;另一种模式则是一些高校的“基地班”或一些特殊实验班招生。这些实验班也不分专业,实施的是“通识教育”,比如

北京大学的“元培计划实验班”、清华大学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等。

  三所高校部分“大类招生”学科

  27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罗彬利告诉记者,今年电子科大管理学院将可望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即考生在报考该校的管理学院时,不需要填写具体的专业,只需要填报“工商管理”大类即可。学生被录取进入学院后,大一大二先学习两年的专业基础知识,大三学生可根据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情况结合个人兴趣和自身发展,在

电子商务、工商管理、金融学三个大专业中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罗彬利表示,在管理类学科尝试大类招生,是基于对单一学科专业对口培养人才模式转化成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自主创新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改革。

  

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川大的一些学院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去年在工商、电气、化学和数学等四个学科实行了大类招生,今年学校将在这四个学科的基础上新增电子类学科实行大类招生。

  据了解,西南交通大学的部分学科也将实行大类招生。该校今年在土木、机械、电气和交通运输学科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也是先学习两年的基础知识后,再根据情况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

  昨日,西南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今年将可能实行专业招生大类培养。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不会实行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可缓解志愿填报盲目性

  高校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一些高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实行大类招生,对学校、学生乃至用人单位都有一定好处。

  按大类招生后,招生专业相对减少,某一大类在某省招生人数增加,考生更容易填报志愿,可以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入学后考生还有再次选择专业的空间。据了解,很多高校推出了“加强基础,拓宽口径”的培养方针,按大类招收的学生前期学习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对相关专业会有更深入和细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专业方向继续学习时更科学、更合理,这样有利于学生成才。而且学生就业选择余地更大,也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实习记者胡泽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