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三校名师司考辅导:2005三国法试题及06年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9:11  三校名师

  作者:杨帆教授

  一、2005年司法考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试题分析

  2005年司法考试试题中,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共占分值44分,占整个司法考试分值的7.33%,这在历年司法考试中是比例最低的(往年三国法所占分值通常在9%左右
)。其中,国际公法分值为12分,占司法考试总分的2%;国际私法分值为16分,约占司法考试总分的2.7%;国际经济法分值为16分,约占司法考试总分的2.7%。总体而言,国际公法和国际私法的分值比例和往年差不多,但国际经济法的分值比例和往年相比短少了很多(往年国际经济法分值在司法考试总分中一般会占到3.7%左右)难度也有些下降,这可能不是好消息,其中卷三海商法还有一道错题。三个部门法试题的具体分析如下:

  1、国际公法试题分析

  涉及国际公法的单项选择题占6分,多项选择题占4分,不定项选择题占2分。国际公法试题的特点和历年考题类似:试题覆盖面广,考点比较灵活,有个别的偏题。

  国际公法试题一共才9道共12分,但却覆盖了大纲的七章内容,其中涉及国际法主体的有2分,国家责任的1分,国际法上的个人的4分,外交和领事关系法的2分,条约法的1分,国际争端解决的1分,战争法的1分。国际公法试题中直接知识点命题比较少,但案例转换型命题较多,给人的感觉是考点非常灵活比较散,对考生的要求是知识点要记忆得非常的准确。比如对新国家的承认。出题者因为多是来自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喜欢采用案例出题,强调案例转换式分析。和往年类似,国际公法今年仍然有一道偏题,即多选79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引渡法》的命题,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各个推荐(或指导)用书中根本没有,只有专门看过相关法条才有可能掌握该知识点,说明开始考国际公法的法条了。还有一道类似的题目是国籍丧失的方式。由于三国法的特点,为了拉近于司考中其他普通法的关系,就强调引渡和国际法上面的人。如国籍的取得和丧失,不同国籍和无国籍的情况。还有三个制度:引渡、外交保护和庇护,这些都是涉及到人的,这些和人相关的国际公法的题量就大大增加,强调法条和国际公法的结合度。复习时候就要注意这些和法条连接在一起。讲课时会采取合并法条的方式来讲授,这样可节省大家的复习时间。复习时间不能是三国法最少的,应该居中。

  2、国际私法试题分析

  涉及国际私法的单项选择题占6分,多项选择题占8分,不定项选择题占2分。国际私法试题的特点和历年考题有类似处:试题相对比较集中,考点比较容易掌握;和往年不同之处在于:涉及法律适用的试题分值有所减少,而涉及争端解决的试题有所增加,此外还首次针对区际法律冲突问题命题,有个别试题超出大纲的范围。

  国际私法试题共11道16分,只覆盖大纲的四章内容,重点非常集中。其中涉及国际私法主体的1分,国际民商事法律适用的6分,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这是去年的一个特色)的5分,区际法律冲突的4分。国际私法试题中无论是案例型命题还是直接知识点命题相对而言都比较简单,属于得分点的比较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单项选择题35是针对诉讼时效法律适用的命题,这道题目有超大纲的嫌疑,因为2005年司法考试大纲在国际私法部分实质性的调整之一就是删除了原第五章第二节的“法律行为、代理和时效”。此外,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涉及四种方式:调解、协商、仲裁、诉讼和其他部门法的相关章节重叠,但我们上课时候会讲清楚涉外仲裁和国内仲裁有什么区别。涉外民事诉讼和国内民事诉讼有什么不同。复习方式仍然以记忆方式为主,尤其是国际民商事的法律适用。

  3、国际经济法试题分析

  涉及国际经济法的单项选择题占6分,多项选择题占8分,不定项选择题占2分。和往年相比,2005年国际经济法试题分值虽然短少一些,但试题的基本特点未变:试题相对集中在国际货物贸易法和外贸管制、WTO部分。

  国际经济法试题共11道16分,其中涉及国际货物贸易法(大纲二到四章)的有7分,涉及外贸管制和WTO(大纲五六章)的有6分,涉及国际经济法其他领域的有3分,其中前两个部分是重点,前两个部分的命题方式不一样,复习方式和掌握方式也就不一样。第一部分一定要强调理解,然后才去做题。第二部分记忆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理解。和往年相比,今年国际经济法试题相对容易一些,主要表现为灵活度较高的国际货物贸易法部分的试题量较少,命题也只针对单一知识点,综合案例题几乎没有,对考生而言失分点也就减少了一些。06年肯定会加大分值。三国培训效果是比较好的,因为在老师引导下会容易入门,相对取分也要比其他部门法容易些,不能轻易放弃看上去很难的三国法。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