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6年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理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1:39  北京英才苑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

  教育部考试中心

  I.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均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学大纲》必修课部分的内容,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定的。

  一、能力要求

  文理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对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应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能够识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现象、概念、规则、定律、规律和结论的内容。

  2.能够理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现象、概念、规则、定律、规律和结论的意义;能够应用文字、图像或者数学表达式进行表述;理解概念、规则、定律、规律或结论之间的联系;理解研究对象的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

  3.具备知识范围中所涉及的实验能力和实践能力,理解规定实验的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步骤,能够分析实验过程和实验结论。

  4.能够对各个学科的具体问题包括涉及多学科知识的问题进行初步的分析和综合;能够根据试题提供的资料、情境获取信息,结合已有知识,解决实际生活、生产、科学事件中的有关问题。

  5.能够利用所 学的知识正确分析和评价当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发展中有关问题对人类、自然、社会的影响和意义。

  二、知识范围

  (一)政治(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二)历史(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三)地理(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四)物理(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五)化学(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六)生物(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Ⅲ.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

  闭卷、笔试。

  二、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

  三、题型

  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等题型。选择题是四项选一项正确答案的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计算题。

  四、试卷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Ⅳ.命题指导思想、原则和方法

  文理综合能力考试的测试目标及内容,一方面,不同于各学科考试中关于学科知识和能力考核要求,不是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总汇”;另一方面,也不是在测试所谓的“一般智力”或“一般能力”。

  文理综合能力考试所测量的,是学生在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上形成的学习能力。这些能力是学生素质的一部分,是学校教育的结果,是在学科学习逐渐发展起来的。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应该着重于能力测验,特别是能力倾向测验,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有在未来的学习或工作中成功的可能性。因此,它着重反映的,就不是人们实践和认识活动的经验以及这些经验所必须符合的条件,而是考生认知活动过程本身。高考只有立足于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具体的认知活动,才有可能比较科学和公正地评价考生多种能力的有无和大小。文理综合能力考试更是如此。

  文理综合能力考试所涉及的材料、设置和情境以及设计的问题等等,考生可以从某一角度解答,也可以从多个角度解答。考生解答问题所涉及到的学科知识,可以在某一学科内进行选择,也可以在多个学科内进行选择。

  同单学科考试侧重于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的考核相比较,文理综合能力考试多以现实生活中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立意命题,要求更加真实和全面地模拟、反映现实。试题要求考生的,主要不是对事物发展的某一要素或某一局部或某一阶段进行描述,而是注重对事物的整体结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以及对事物变化发展过程的分析理解。就知识和能力的关系而言,高考中单学科考试所涉及的知识,多以基础性、典型性和单一性呈现出来,所强调的能力主要是学科能力;文理综合能力考试所涉及的知识多以多样性、复杂性和综合性呈现出来,所强调的能力主要是学习能力,即选择、加工、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鉴于中学教学的实际,文理综合能力考试更多地考查的是学科内的综合,即考查考生对学科内不同要素、部分、环节之间内在联系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文理综合能力考试命题依据《考试大纲》,不拘泥于教材;学科内容的安排,并非事先有一个固定的比例,而是服从、服务于人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内在的固有逻辑;强调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内容;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对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考查,以利于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