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高考要变脸:辽宁高中课程改革2006年9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1:48  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我省“高中课程改革”将从今年九月新学期开始全面启动,新课程将对高中学生实行学分制考核,并增加技术、艺术等类科目。权威人士还介绍,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2009年我省高考将出现新变化。

  ◆高中生可选修“家政”

  据了解,实行“高中课程改革”之后,新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学校要通过学分考核方式描述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

  在科目设置中,传统的语文、数学、外语等9门功课占据一半分数,另设有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门类。传统科目在选修要求中进行了细化,比如语文中选修所列的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等几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兴趣、能力,自主选择学习。

  从新增加的内容看,艺术、技术两类学科比较新颖。艺术类除了过去的音乐、美术外,增加了艺术与生活系列、艺术与情感系列、艺术与文化系列、艺术与科学系列。技术科目的通用技术比较贴近生活,比如

机器人制作、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建筑及其设计等等,都很适合高中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拿不到144学分不能毕业

  新课程规定学生高中毕业的基本学分要达到144分,也就是说,想拿到高中毕业证书,必须要先拿到144学分。其中,必修学分为116分,此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再选修28分的课程。

  在科目的学分分配中,语文、数学、外语各为10分,政治8分,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各为6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各4分,艺术6分,体育与健康11分,研究性学习15分,社区服务2分,社会实践6分,另有28分的选修课,共计144分。

  在学年的学分分配中,高一年级80分,高二年级45分,高三年级19分。

  ◆学生可以“放松式”学习

  昨日,一中校长周惠欣针对“高中课程改革”介绍说,新课程将给学生带来两个最大的变化:一是学生可以跨班、跨年级上课,二是学生在学校动手实践、操作的时间增多了。

  高二年级增加选修课以后,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可能要在同一个班级学习同一门选修课程,这样就会出现两个集体,即班级集体和学科集体。

  在新课程中,设置了大批要求学生动手参与的内容,比如有“旅游地理”、“城乡规划与生活”、“简易机器人制作”、“家政与生活技术”、“建筑及其设计”、“现代农业技术”、“汽车驾驶与保养”……这些课程使得学生不用整天“死抠”书本了,可以凭借自己的想象和能力进行“放松式”学习。

  ◆教师必须先培训后上岗

  给学生一杯水,必须自己先有一桶水。新课改受益的是学生,而老师则需要转变多年来“以分数考核学生”的教学观念。

  据了解,对于改革后的新课程,我市大部分高中教师相对比较陌生,这就要求老师提前介入新课程的教学方法,要主动实现角色的变化。据悉,我省近期将开始对全省高中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培训,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

  (记者张世龙 实习生谢菲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