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300名学生可“面试”入读复旦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3:45  中国教育报

  记者 计琳

  本报上海3月2日讯(记者 计琳)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2006年将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改革”,上海300名学生今年可以不参加高考,“面试”入读复旦大学。改革的突破在于“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学校说了算”。此次改革既是上海行使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权利的体现,又是对近年来国内部分高校逐步推行的5%自主招生政策的进一步深化。

  《方案》公布此次试验计划在上海招生300人,占复旦大学2006年招生总规模的近10%。招生对象为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在各科学业、科技创新活动和实践活动方面成绩优异,或者在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出席发布会并指出,此举将改变以往“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对实现高等教育在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理念上的对接,改变社会的育人导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复旦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做好此项改革。

  记者发现,此次复旦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有两大显著的特点。一是实行“无专业录取”。对这部分考生,不仅学校将不分专业招生,而且录取后也将不分专业进入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的文理平台学习。二是“把面试作为最关键的选拔环节”。自主选拔录取将通过面向社会的自主报名方式使符合条件的考生都有机会参加,通过对基础学业的考核,会有1200名学生拿到入学申请资料,并接受由150名经过培训的专家组成的“面试团”的考核。学校将现场随机安排面试双方,每位考生都将分别接受五位不同学科专业专家每人十五分钟的面谈,专家们将综合申请者的气质品格、表达沟通、知识结构、逻辑思维等决定最终的录取人选。通过面试、符合录取条件的300名学生,只需参加高考便能被学校录取,即在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艺术类录取批次之前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从2003年教育部首批22所高校实施5%自主招生以来(现已扩大至53所高校),三年时间内,此举饱受争议,原因在于:考生高考分数必须达到一本线以上,才能有资格入围自主招生,被大家称之为“小高考”,并没有起到真正意义上的选拔特殊人才的作用。而在此之前实行的保送生、优秀生自主招生中,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所规定的包括获奖级别、特殊奖项等若干要求,高校自主选拔权较小,加上种种招生黑幕被揭穿,而影响选拔的公信力。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复旦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意味着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的步伐在加快,试点一推开,高校拥有更多自主招生权将势不可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