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广东音乐术科考试首次隔帘打分 确保考试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4:01  信息时报

广东音乐术科考试首次隔帘打分确保考试公平
今年音乐术科考试更加人性化 时报记者巢晓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薛冰 通讯员廖翊华

  一条帘布将考生和考官隔离成“幕前幕后”,优美的乐声从帘后悠扬传出……广东省音乐术科考试昨天进入第四天。今年考试中心首次采用“拉幕”措施,考生与考官无需见面,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不过,连日来多名考生迟到被取消考试资格事件也让考试部门颇为头疼。据悉,全省高考音乐术科考试于3月8日结束,今年有近6000名考生步入音乐术科考场。

  七八名迟到者被取消资格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星海音乐学院考场,只见多名女生正在考场楼下哭泣。考官告诉记者,因为看错了时间,这些孩子全部迟到了,而此时,距离开考时间已经过了整整一个小时。最终,她们不得不失望地离开考场。

  考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开考4天来,有七、八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迟到。考生准考证上明确规定,“考生需提前半小时进入考场,迟到一律不能进入考场”,但是少数考生还是出现这种让人遗憾的现象。该负责人说,音乐术科考试与其它考试不同,所有考生均是10人一组排号,由“导考”人员带入,一旦进入考场,考官就要按号打分,打完分就进入电脑登录,任何人都是插不进去的,因此,考生一旦迟到就无法再安排考试,只好取消资格。另外,如果给这些考生补考了,对其它考生就是一种不公,这也是有违考规的。

  隔帘打分有益公正与发挥

  深紫色的幕帘低垂,将考生和考官隔离成“幕前幕后”,优美的乐声从帘后悠扬传出……昨日在声乐试室,记者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5名考官并排坐在60多平米的大厅一侧,面前拉着一张长长的幕帘。幕帘的另一边,有一张独椅,这是专为考生设置的考座。考试过程中,所有考生均与考官隔帘而试。考官只能通过听音乐声打出合理的分数……

  星海音乐学院考场总主考雷光耀告诉记者,今年,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广东省音乐术科联考首次采用这种“拉幕”形式,对除舞蹈项目以外的其它所有项目实行隔帘应试。试行4天以来,考生普遍反映效果不错。考生与考官隔帘相试,可以避免因熟人熟面而打高分的不公平现象,同时也可以缓解考生考试的紧张情绪。

  雷光耀说,在接到今年首试“拉幕”考场的要求后,在开考前几天,星海音乐学院马上组织安装幕帘。最先考虑深红色的传统幕布,但是考官长时间注视容易疲劳,后来,经过监考人员的细心安排,选择了现在这种比较舒缓的深紫色。

  记者看到,这种“拉幕”考试的新方式,的确带给考生一种全新的感觉。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其最大的感觉就是不紧张,无需面对考官严肃的脸孔,可以自由发挥。

  拉幕考试被指有利也有弊

  音乐术科考试也是一种表演艺术,需要表情和形态的配合,才能有艺术的美感,这样拉幕考试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会不会引起争议?对此,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周广平表示,最先开始试行时,的确有赞有弹,专家们也有不少想法,但试行了几天后,多数专家都能够接受了。据介绍,音乐考试采用拉幕形式在国际上早已广为流行,特别是一些国际大赛上,可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但这种考试也有其先天不足,由于布幕的阻隔,考生的形体,仪表,仪态等外在因素无法传递给考官。“拉幕考试有利有弊,但是从考试公平出发考虑,还是利大于弊。”周广平说。记者获悉,考试结束后,省考试中心将对拉幕考试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采用。

  增加面试环节补拉幕不足

  记者看到,为了弥补拉幕考试的先天不足,本次音乐术科考试附加了面试环节。在面试试室内,所有进行完项目考试的考生,都要到这里进行简单的面试。

  负责人告诉记者,面试成绩将占总成绩的10%。“我们面试考生的形体仪态,并不是以貌取人,只是一些基本要求。除非有残疾等特别的情况,通常不会出现不及格的状况。”

  据悉,今年考试比往年更为严格,为了体现公平性,所有考官都是随机编号,考试时,摆在考官面前的只有一个考号,考官对号打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