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省将出台2006年高考自命题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6 10:51  东南早报

  ■高中考试部分学科可实行开卷考试

  ■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进行成绩排名

  随着教育部今年高考新大纲的发布,我省今年也将首次出台自行命题的考试说明。这是记者从昨日落幕的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同时记者也了解到,
考试说明在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将更多地听取一线教学老师的意见,相关的考试说明预计不久将与学生见面。

  另据了解,将于今年秋季进行的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也将进行考试改革。今后的高招将逐步扩大高一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实行新课程以后,我省将改革升学考试和招生制度,倡导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考虑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建议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逐步扩大高一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等。

  考试内容方面,应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关注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发展,淡化以记忆性内容为主的考试;考试命题应依据课程标准,杜绝设置偏题、怪题的现象。考试方面,倡导给予多次机会,综合应用多种方法,打破唯纸笔测验的传统做法。

  考试的方式应灵活多样,体现先进的评价思想,如辩论、课题研究、情景测验等,纸笔测验只是考试的一种方式,部分学科可实行开卷考试,可考虑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考试相结合。

  同时试行提供多次考试机会,同一考试也可多样化呈现,给予学生选择的空间。考试还可分类、分项进行,加强综合评价。在考试结果处理方面,要求做出具体的分析指导,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并按考试成绩排名。考试和其他评价方法一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对考试的结果应加强分析指导,重在为学生提供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而不应成为给学生“加压”的手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