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秘诀必胜法宝:脚踏实地 重在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0:01  新闻晨报

  复兴初级中学徐明霞

  “重在参与”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之一,源何用于英语复习中?笔者认为:考试测验重要的不是答案和成绩,而是参与———即注重解题的过程,而非结果。

  临近中考,应届毕业生们都已做了许多的练习题,然而每次考核结果总是不尽如人
意。是否因为“没有学习的天分”或“运气不好”还是“都是粗心惹的祸”?很明显,这样的理由太过牵强,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学得太浮躁、激进,急于求成。凡是做错的题目都应该拿来仔细研究,抓住考点,并能举一反三。而不是单纯记住题目与答案就草草了事,忽略了最为重要的解题过程。

  如何抓住考点?必须有理解正确,掌握牢固的基本知识点作为后盾。这就要求考生对在最后阶段较为枯燥的语法梳理课程予以重视,把自己当作一只倒空的瓶子,耐心、虚心地听讲。因为基本的语言点才是解题的法宝,有了它们,所有的陷阱题与难题都难逃过你的火眼金睛。请看以下考题:

  以上题目对于那些平时只注重答案与分数的考生来说几乎是没有胜算的:题1的答案应为A,而平时学习不塌实的考生就会选B,因为一知半解,受到thegirls’teacher的误导。怎样的考生会答对该题呢?只要知道“在-s或-es结尾的复数名词后加(’)来表示所有格”这项有关名词所有格知识点的同学都能给出正确答案。选择B的同学就是因为概念不清而出错。题2的答案应为B,而概念不清的同学会选A,此时译为:爱迪生用两千美元买下了政府。大家都知道这明显不合情理,此题应选B,译为:付给政府两千美元。题3的答案应为A,理由是该句虽然有个表示否定意思的impossible,但它并不是否定词,因而该句仍为肯定句,那么反意疑问部分应为否定。题4的答案应为A,干扰项为C,因为考生们曾做过很多由for+一段时间作时间状语的句子用现在完成时。试问,既然Tom已经回美国了,一直呆在上海有三年之久的人又是谁?这类考生就是在学习时态时没弄清楚“什么是现在完成时”这个基本概念,“完成时”是用来表示从过去一直延续到现在的一个时态,可以表示一个动作从过去延续到现在,也可表示已在过去结束的动作所产生的影响从过去一直延续至今。所以本题选择A就表示在过去的时间段里,某个动作曾持续多久。题5应选B,干扰项为A,因为考生会认为车站肯定有好多个,根据“两者之间用between,三者或以上用among”就会选A,但该类考生为何没有想到无论有多少个车站。地铁总也要从一个车站开往另一个,那么范围仍为两个。故应选B。

  类似的考题是不胜枚举的,题目也是做不完的,而基本的语言点却只那么些,所有的题目都是根据这些基础知识所出的,万变不离其宗。做错题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错了之后,并不及时纠错,订正也只是敷衍了事,而后一错再错。这样的题海战术又有何用?

  因此,笔者认为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扎实而又正确地掌握基本知识点、注重解题过程、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这才是考得高分的必胜法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