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关注06上海中考改革:4月体育测试需提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0:08  新闻晨报

  中考的改革是个渐进的过程,今年进一步深化,特别在评价方面更需要完善,坚持素质教育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在考试制度的改革方面,今年调整了语、数、外、理、化五门学科的分值,将以往的每门120分调整为150分,其中物理、化学学科分值分别为90分和60分,总分从480分调整为600分。考试的时间、要求和难度都不改变,这样可以适当增大区分度。并且今后还将逐步实
行学业考试的统一阅卷。今年中考当中语文学科率先实行全市统一阅卷,这项工作在高考中已经实行,效果很好。

  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体育考核的办法。体育的考核更多地关注学生日常体育活动,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体育总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占60%(其中6-8年级各占20%)和初中毕业体育测试成绩占40%(初三年级体育科成绩和毕业体育测试合一评定)。另外,今年考虑到学生体质的各不相同,素质的提高方向也各不一样,所以体育测试选择的项目也增多了。具体地说,今年的体育测试分两大类,一类是体能项目,另一类是技能项目。

  体能项目分为必测类,包括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以及选测类,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投掷。选测类项目的测试方法由学生在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其中一项参加测试,也就是说学生可以从中进行选择,如果学生跑不快那就可以选择推实心球,如果推实心球推不远,那就可以选择立定跳远。必测项目占10分,选测项目占10分,也就是说体能项目占去20分。技能项目中的篮球与去年一样,即在篮球半场区域内单手运球并行进间投篮,此外新增了垫上运动、单杠、双杠,供学生选择。4月份就将进行体育测试,同学们还可抓紧这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有目的的训练,提早作准备。

  另外,思想政治学科和体育学科在录取时的权重上相对去年也有变化,思想政治学科和体育学科的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计。

  对思想政治学科来讲,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包括报考本区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其思想政治学科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报考区、县重点中学的考生,其思想政治学科成绩的准入标准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定(但应达到“及格”及以上)。

  对体育学科来讲,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其体育学科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报考本区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报考区、县重点中学的考生,其体育学科成绩准入标准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定(但应达到“及格”及以上,身体残疾和体育免修者除外)。

  【关于招生制度改革】

  “三好学生”加分又降了

  总体来讲综合素质的评价在录取中的权重加大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推优生”计划增加了,从去年计划的20%增加到30%。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优生”从去年的5%增加到10%。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拿出计划的30%作为推优,其中一半投放到外区县,这些计划将按生源的比例,兼顾到学生的要求,由市教委通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相对均衡地分配到各所初中学校。过去推优名额是“戴帽”下达的,也就是说,学校推荐出优秀生的同时也确定了每位学生推荐进入的学校。近几年来,推优生的自主选择权也增大了,各初中学校推荐出来的优秀生可以根据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办法(包括择优录取的标准,要求等),结合自身情况来自主选择,填报两个推优志愿。市考试院中招办进行集中录取,录取时依据志愿的先后进行。如果两个志愿均没被录取,推荐生还可以被征求志愿。推优生的计划和下达的名额是1:1的,但由于录取过程是学生和学校双向自主选择的过程,终究还是会有一部分学生落榜的,不过没有关系,推优不成并不会影响你继续参加中考,进入下一阶段录取。

  “推优生”工作将在4月上旬进行,5月下旬结束。届时,市“推优生”可以免试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另外,区、县重点中学今年继续有10%的计划进行推优。各区县将会有具体的办法来实施这项工作,但区、县重点中学招收的“推优生”必须参加市统一组织的学业考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考,录取工作也在考后进行。

  2、除了“推优生”,“艺体特长生”特招以外,今年还新增加了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国家级重点中职校试行的学校自主招生。这些学校将计划的5%切割出来,用于招收确实具有个性特长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初中毕业生。估计在3月中旬各招生学校都将要公示各自自主招生的方案,当然,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学生也可以在这些学校中进行选择。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备齐相关材料,办妥手续,向招生学校申请报名。在统一招生报名的志愿表内根据要求填报志愿(零志愿或一志愿)。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录取工作也在统考后进行。自主招生机制的出现给初、高中素质教育创设了更好的条件和空间,加快了学生评价体系的建立。确实具有个性特长,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考生有可能从统一招生考试中录取,更有希望通过我们各类学校自主招生去发现和挖掘。

  3、从今年起,初中生在校期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在招生中政策加分分值将减少,“市三好”从过去的15分降至8分,“区三好”从10分降至5分。今后的加分将会逐年减少或不加,转而着重体现在综合素质评价中。

  4、今年各区、县中招办在各类学校按计划投档录取时末名有两人或以上文化考试成绩相同时,除采取以往比较的方法外,还会采用考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确定的择优录取办法。

  《中考数学(150分)零距离全真综合模拟测试卷集》出版

  由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根据最新公布的“2006年中考方案”编写的《2006年中考数学(150分)零距离测试卷集———全真综合模拟测试卷集》近日已出版上市。该书以最新颁布的初中数学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紧扣上海市中考最新要求,书中精心编写的24套模拟测试卷,每套试卷完全按照中考试题总分150分、时间100分钟的要求设计,体现了8:1:1的题量和难度要求、分值分布,预测了2006年中考数学试题走向,为考生提供了实弹演练的“范本”。(作者:晨报记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