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知识重组归纳综合--地理高考二轮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1:48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河北辛集中学地理组 高梅

  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二轮复习是在一轮复习基础上知识重组、归纳综合等的过程,从而把知识规律化、系统化和条理化,是从知识到能力的升华。因此,搞好地理二轮复习是高考成功的关键一环。

  一、通过专题复习,培养地理思维能力

  专题复习就是变换角度,通过归纳、迁移,将学过的知识和已经具备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运用于解决问题的一种复习方法。在专题复习过程中,应突出地理的综合性和地域性特点,突出学科主干知识的应用等。

  专题复习有多种划分方法,一般分自然地理专题、人文地理专题、区域地理专题等;也可分地球与地图、陆地与海洋、资源与灾害、生产活动、河流、气候等。

  二、注意建立知识网络,加强知识间内在联系

  复习时,一定要建立起知识网络,更应注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学科的知识结构,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复习“气候”时,可以从气候因子、气候类型的形成原因与分布规律、气候的地带性与非地带性表现、气候对人口分布与农业的影响等展开联想,使高、初中地理结合起来、自然与人文地理结合起来、区域与洲际结合起来。

  三、注重地图能力的培养

  图表分析是学习地理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高考中考查学生分析、判断能力的理想手段,图表的阅读分析能力直接影响着学生在高考中的成绩,所以在专题复习中,要求达到图文转换、图图转换,并能对图表综合归纳读出各种信息,找出有用信息分析解决问题。

  四、关注热点,进行教材与社会的有机结合

  由于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和现象都与地理所学的主干知识密切相关,所以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永远是高考试题的主旋律。热点问题有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国内重大工程建设、自然灾害、重大科技成就等,对热点应有一个基本的、正确的认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另外,还应注意:

  1.把热点地区落实到图上。

  2.注意思维的发散。

  3.注意细化热点地区的特征。

  五、选择经典试题,加强模拟训练

  试题练习不仅是为了巩固基础知识,而且进一步熟练每类试题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训练“信息获取、知识迁移、表达及应试的能力”等。最后注意模拟练习后的反思与总结,进一步提高做题的质量和复习效率。为了提高实战能力,必须认真参加模拟考试,积累考试经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