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依旧异常火爆 百万人报考到底图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1:54  中国青年报

  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对4128名16~60岁城乡常住居民的入户调查显示,67%的公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

  在中国,政府机关里有公务员编制的大约600万人。事业单位里还有3000万人,他们同样吃财政。老百姓“公务员太多”的感觉,其实是对这个3600万人庞大队伍的感受。不过庞
大归庞大,近年公务员考试依然是异常火爆。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公务员,报考人数接近100万,而选择公务员的理由却已经有了变化。

  能进能退:等提升攒资源

  “现在的工作不再是喝茶看报纸了。”大学毕业后在国务院某部委工作了3年的郑洋(化名)这样说。

  他所在的单位里,人人都在努力争先:学更多知识,有时周末也会加班。“确实有懒的、混日子的,不过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岗位上有所作为。”近几年,这个部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很快洗掉了学生气,学会了这一行做人办事的原则。“这是一份能进能退的工作,想‘进’就要努力工作,等待提升。如果能在几年后成为某位领导的秘书,就有更多的机会。至于‘退’,就是攒资源,多结交一些人。过几年,辞职下海,或者跳到大企业里去。”郑洋说。

  被炒不容易:不惹事,没人找麻烦

  公务员工作,考试的时候竞争激烈,获得了工作后就比较稳定了,不存在企业里“公司倒闭”、“随时可能被炒掉的风险”。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如果被辞退或者考核为不称职,可以向上级申诉。“只要不犯什么大错误,没人会辞退你,或者无故把你评成不合格。哪个领导愿意自己的手下出个‘不合格’呢?”在北京市某机关工作了6年的L先生说,“只要不惹事,态度认真,没人会给你找麻烦。”

  还有的人是吃够了动荡的亏,开始转行考公务员。小王从北京的某所大学毕业,两年之内换了3家单位。“经常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干一两年还可以,太久了会摧残生命。还是老爹的估算准确,在企业挣5000元,可开支太大,倒不如公务员挣2000多元。”

  绝对饿不着:工资有限,福利不错

  一名去年7月毕业的上海女公务员曾经在网上公开过自己的工资条:第一年试用期基本收入35609.7元,转正后每年的基本收入合计59150元,此外还有将近2.5万元的补贴,相当于6000元的实物、券、卡。算下来,转正后预期年收入超过9万元。

  不久前,上海市某区政府来北京高校招聘,开出的价格是一年6万元左右。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几年来各行业的应届毕业生工资都在“跳水”,可公务员工资却在向上调整。2005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53元,一个普通科员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一年开13个月工资,算起来超过人均收入的50%。

  参加2004年北京

公务员考试的大学毕业生小J在面试时表现出色。考官满意之余问他:“你还有别的要问吗?”小J小心地问了句:“能挣多少钱?”考官呵呵一笑:“饿不着你。”进了机关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了:他的工资确实有限,可公务员的各种福利却非常不错,房补、交通补助都有。中午饭可以在单位吃,单位直接把钱打在饭卡里,还会发一些日用品或代金券,报销点儿发票,这样,许多零碎的花销都省下来了。

  不考白不考:不干这行也试试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是在每年的10月到11月间。那时,应届毕业生中许多人都还没有工作。公务员有前途、稳定、待遇好,报名费60元也不算太贵,而且几乎不和考研或其他公司招聘冲突。就算不打算干这行,不少学生也会报个名试试。

  所有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基本是一样的,对于购买了辅导书或者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应考者来说,参加考试次数越多,成本就越低、越划算。各个省招考公务员的时间不同,有些学生甚至会参加好几个省的公务员考试。陈冰(化名)2004年考取了海关系统公务员,这纯粹是个意外。当时全宿舍的人挤在电脑前报名,她正在复习,准备考研究生。一个姐妹说了句“你也报一个吧”,陈冰也觉得考个试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托别人给她报了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