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毕业班教师心声:中考 农家子弟跃龙门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2:12  《羊城晚报》

  作者:张晓枫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这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春》中的名句,却也极符合我的心情。春天来了,各种鲜花次第绽放,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将很快又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然而我所欣喜的还不
仅仅是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我最为高兴的是我的正处于花季的学生能够在春风中尽情绽放他们的美丽了。

  我这几年一直教毕业班的学生,我的学生都是十几岁的农家子弟,他们大多数都很努力,因为他们将很快面临中考,这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第一道分水岭,中考是他们跳出农门、跃入龙门的第一步。学校条件很差,尤其是到了冬天,既是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意志耐力的考验。教室里连煤炉也没有,清早五点多钟就起床了,洗脸、刷牙没有热水,睡觉的寝室是一个大教室,挤了三四十个人。

  我讲完课后,常在下面转转看看,我发现寒冬几乎在每一个人身上都留下了印记。男生尚不太明显,看看这些正值花季的女生的手吧,个个都是惨不忍睹,有的红肿得好像是粗大的红萝卜,有的龟裂得好像是干涸的河床,有的溃烂得好像是腐败的

苹果。这曾经是多么鲜活圆润的手啊!这些手曾画出多少栩栩如生的图画,曾弹出多么婉转动听的曲子,现在这些手是多么的笨拙,多么的难看。臃肿的棉衣掩盖了女同学刚刚凸显的曲线,寒冷的北风凝固了男同学的活力。走在路上,他们总是瑟缩着;坐在教室,他们都蜷缩成一团。她们的美丽被层层包裹着,他们的笑声被寒气凝结着。

  天渐渐暖和起来了,首先是谁的清脆的笑声打破了冬的凝重,然后是谁的惹眼的服饰透露了春的消息,我眼前的“枝条”开始舞蹈,然后是“花苞”悄然萌动。一夜东风起,第二天一看,校园已是五彩缤纷的“花”的世界了。春风揭去了他们身上臃肿的棉衣,春风拂平了她们手上的裂痕,春风吹走了她们眼中的忧郁。身段活起来了,眼睛亮起来了,笑声多起来了,这个世界又美起来了,亮起来了,活起来了。

  置身于“花”的海洋,我也觉得年轻,觉得舒畅,觉得充满活力,觉得有无限趣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