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过来人现身说法:读了研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4:18  《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包导 实习生 程建兰

  目前,硕士研究生复试在即,可不少人却同时徘徊在参加复试和走上工作岗位的十字路口。面对日益沉重的就业压力,到底是继续把读研进行到底,还是赶紧出来工作赚钱,他们似乎拿不定主意。听说不少应届硕士毕业生都迟迟找不到工作,这不禁让人困惑:究竟读研值不值得?是不是读研就一定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应届硕士毕业生,看看他们怎么说。

  说法:成本虽大,但发展空间更大

  作为一种投资,读研的成本不低,尤其是工作后再考研。南京大学某文科研究生小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年来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花去将近四万。“如果这三年没有读研,按照我原来在某外资公司的收入来看,应该可以赚十万。这样算起来,读研究生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尽管花费了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100%的受访者仍然表示,无论就业情况如何,读研对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广州体育学院的小杨认为,读研是一个能力与知识资本积累的过程。“从眼前的结果来看,也许不能马上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我的表达能力、交际能力都提高了,教学、科研和写作能力也有所进步。”

  

浙江大学中文系的小何则表示,现在所有高校、知名企业的门槛都提高了,硕士文凭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这方面,硕士比本科生有优势,而且发展空间更大。而
武汉大学
新闻系的小陈告诉记者,读研后她的眼光和思维方式都得到了开拓,而且可选择的地域也更广。“读本科时,我根本没想过能离开内地的家,现在可以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的城市工作。”

  现状:期望值高 找满意的工作挺难

  “其实有好几家企业都愿意和我签约,只是我不满意,想再看看。”广州某高校机械制造系的小吴如是说。小吴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硕士的想法。据记者了解,到2006年2月底为止,受访的研究生还有七成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

  是什么因素影响硕士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他们的期望值过高,不少人选择读研的初衷是为了改变当时的现状,寻求更好的发展,但这种期望在面对现实严峻的竞争环境时却难以实现。

  此外,专业、年龄、性别等问题也是不少研究生求职中所需面临的困难。据记者了解,通信、建筑、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抢手”,一些工程技术类和行业特点明显的专业就业率普遍较高。而文科类依然需求不旺,即使一些名校的毕业生,就业也存在困难。浙江大学历史系一位研究生告诉记者:“班上12个人,目前只有3个签约。”很多硕士毕业时大概二十五六岁,这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是个尴尬的年龄,与本科毕业直接读研的学生相比,一些工作几年又重返校园的学生,年龄带给他们的压力更加明显。

  而在同等条件下,男生与女生相比更有优势。受访的女性研究生中,80%的人坦言在求职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性别限制。女研究生毕业时恰好处于结婚和生育的高峰期,往往需要分心兼顾家庭,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单位对聘用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通常会有所顾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小钟说,参加招聘会和投简历,男生得到的面试机会明显高于女生,不少政府机关和公司甚至声明只招男生。

  建议:心态要放平 准备要充分

  研究生扩招以及“大硕”、“小硕”一起毕业,固然促使研究生就业竞争更加激烈。但不少顺利找到工作的硕士生表示,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最重要的还是放平心态,准备充分。

  小赵毕业于暨南大学管理学专业,目前在某外资企业做销售工作。他说:“找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不仅需要耐心,还要对自己准确定位。从投递简历到面试都要充分准备。”

  据其介绍,简历制作要简洁,突出自己的能力特长与工作经历;明确自己想做什么职位,不要把网撒得过宽,要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硕士学历只是敲门砖,帮助争取面试机会,关键还是做好面试的准备。”小赵找工作的目标都是外企,因此在半年前就开始参加英语培训班,加强口语能力。此外,面试穿的服装也很重要,“不要舍不得投入,穿着得体也是一种礼貌。我去面试时穿的是西装,后来听说这为我加了不少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