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边工作边学习:五年终过英语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8:51  新浪教育

  主持人:能否把你做论文这块的经历讲一下。

  高桂玲:在论文选题上,北京市自考办统一安排老师讲一个专门的论文辅导讲座,从选题,包括答辩,还有如何起草,包括论文的格式等等,专门有一场辅导讲座,北京有,但我不知道外地有没有。答辩的时候,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我在做论文的时候,我也查了大量的资料,全力以赴地写这个论文,论文成绩还可以吧,论文这
一关,比考专业课来讲难度还要大一点,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如果在这方面稍微大意的话,有可能你不能正常毕业或者有可能你拿不到学位,在我们这一届里面有一个考生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是时间关系还是什么,他的论文质量就不太好,没有让他答辩,就让他推迟,随下一届考生的论文进行答辩。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论文答辩当中也要做好准备,因为国家有要求,学术委员会也有规定和有要求,也就是论文学分上也有要求。对专业课来讲,各个学校都有不同的要求,单科必须65分以上。所以,大家最后要想办法把论文给弄好。在论文答辩的时候,有些尽管是以自己写的论文为主,但是和论文背景有关的,也可能会去问。虽然在你论文当中没有体现,也会问到。我在答辩的时候,我也遇到这样一些问题。

  主持人:就要问这相关的,但没有写进论文的,老师在答辩时都会问这些问题。

  高桂玲:我举个例子,当时我写的论文是反映农民问题的,作家高小生写的农民文化,陈奂生是高小生写的小说当中的共同主人公,他小说当中的农民问题,鲁迅也写了不少的作品写了农民的问题,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我写的是高小生对农民的态度,答辩老师就问我,那鲁迅对农民的态度、对小人物的态度是什么态度,这和我的论文的关系就不太大,只是说和他有牵连的,这也是其中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在答辩当中,尽量围绕自己的论文拓宽视野。

  高桂玲:也就是很多相关的东西要展开,比如你说的观点和论文有关的东西,一展开后,你答不上来,可能也会影响你的成绩。

  网友:你是怎么安排学习的呢?我的情况是一边工作,一边自考,跟你的情况差不多,我现在专业的是室内设计,报考的是播音主持,我应该合理安排我的学习计划?是放弃我的事业专心学播音与主持,但这两个都不想放弃,想在三年内把“播音与主持”在三年之内考过,你能否提一些建议呢?

  高桂玲:你提到两点都不放弃,这非常的好。你可以8小时之内把工作安排好,学习时间只能放在晚上或者双休日的时间,静下心来晚上学习是非常好的。如果你有计划,一步一步制定你的详细计划,然后把自己所学的专业课通读两三遍,如果有辅导班的话,参加一些辅导班效果会更好一些。如果你有一定的信心,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勤奋学习,我相信你三年之内一定能一边工作一边完成学业。

  网友:我考了四年自考,从2002年专科考到本科,现在本科还差三门,但是我是从江西到宁波工作,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自考的书我一门都没有看,眼看四月的自考即将来临了,希望你给我一些建议。

  高桂玲:工作对自学考试有一定的影响,可只要你想学,就不会很明显。就工作变动来说,其实我是最没有时间的。但是我想办法把时间挤出来了,报考的课程出了英语也都顺利通过了。我当初99年4月份参加考试的时候,每年都是3月1号开始报名,4月份考试,第一年都是40多天的时间,4门全都过了,我都是晚上学习和周末学习,这些时间是充分利用的。每天孩子到10点钟睡,10点到1点钟是我学习的时间,晚上学习的时间效果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您能一次通过4门考试,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技巧呢?

  高桂玲:首先把教材逐字逐句、逐章逐节看熟了,在此基础上再找重点,一方面是自己找重点,再一个是听听辅导班老师的讲课,还可以买买以往的试卷看一看哪些是重点,考题的形式是什么,这都可以参考。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请高桂玲女士和自考生再说几句吧。

  高桂玲:作为一个过来的自考生,我能体会到自考的艰辛,你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有付出,但是不见得有回报,首先一点,你必须得付出,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我觉得要坚定地走下去,也不像别人所说的那么难。要想在这方面少走弯路,首先自己得树立坚定的信心,我行。

  第二,得有毅力,你如果光有信心,没有毅力,坚持不下也不行。有时候在中间会遇到困难、挫折,但我认为这是暂时的,只要你有坚强的毅力去克服、去面对目前的困难,去克服它,我觉得这块难关就会很快过去。

  第三,必须得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首先不要对辅导班抱有特别大的期望,首先得自己把这个课程通读两到三遍,我考试的时候,课程都是过了三遍,每一章每一节我全部都过了三遍,然后自己做笔记,在这个时候,如果有必要的辅导班听听也是可以的,起码老师给你串一下,毕竟自己看是一个思路,老师跟你讲也是另外一个思路。老师讲了,作为学生来讲知识面还是有限的,毕竟老师知识面博大精深,有利于帮助自己理解某方面的内容。

  第四是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尽管现在是3月份,到考试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凭我个人的亲身经历,除了英语这块临时突击不怎么见效以外,别的课程,我觉得抓住一个多月的时间是非常见效的,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果你上班的话,白天没有时间,只能留到晚上去。如果很多学生有时间的话,白天可以学,晚上可以学,时间就更富余了,比我那时候考的要好多了。只要你抓住时间,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40多天的时间肯定会有非常大的成绩。我相信广大自考生靠自己勤奋学习的态度,不怕吃苦,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那你就别怕苦,尽心尽力了,抓住一切时间,把你该学的也学到了。我现在想,一路走来,我感觉到时间到了,心用到了,自考也是挺好考的,并不像别人说的想着难、说到难,这和在校的学生相比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时间用到了,掌握了方法,有坚强的信心和毅力,我觉得考起来比成人制的要稍微容易一点,尤其对于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的人来讲,为什么感觉难呢?因为没有时间,还有就是毕竟自己学和有老师复习不一样。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高女士的精彩讲解,也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