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湖北高考:关注物理命题热点 注意答题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1:0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北京101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 张森

  考纲变化

  今年的考试大纲,物理学科仅在个别地方做了文字方面的修订,对能力要求、内容范围均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修订。

  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1、牛顿运动定律是经典力学的基础,它正确地揭示了运动和力的关系,使人们对运动和力的关系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2、用能量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物理学中研究问题的重要方法。

  上面(1)和(2)两部分的知识或方法解决问题的试题在高考试题中所占分值均在70%以上。

  对非重点部分注重对重要的物理知识的考查。1、热学:分子动理论的统计思想、微观量与宏观量的联系、能量分析等(包括分子间相互作用和热一律);2、光学:光电效应、干涉和衍射、折射率和全反射;3、原子物理:能级跃迁、衰变规律、质量亏损等,特别注意板块内部的学科内综合。

  突出了学科内的综合。1、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加速与偏转(从运动和力的角度及能量角度进行分析);2、电磁感应的基本规律,是重点知识内容,也是学科内综合的生长点。

  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实际问题为背景叙述并设问,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需要从实际问题的情景中抽象出物理模型,再从物理模型的过程特点找到该过程所遵从的物理规律,最后将物理规律转化成数学问题使问题得到解决。

  注重基本实验操作。特别是验证性实验,不能只是简单的按照课本的要求进行重复性的操作,则应理解实验的原理和方法。

  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近几年来的高考物理试题对应用数学的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

  “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这一要求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三种形式。1、较繁的字母运算或数字运算;2、题目中涉及几何关系运算;3、对于图象的要求。

  坚持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是学习潜能、创新思维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因此,近两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了对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的考查力度。

  高考试题并不回避成题。每年高考试题中我们都可以找到教材或复习资料中习题的影子,2005年的试题也不例外。

  试题的难度向中档题靠拢。试题的难度相对而言有所下降,高考的目的是要将成绩在前60%的考生按能力水平区分开。同时,随着试卷长度的缩短,“送分题”的数量也在减少。特别是在论述计算题中每个题目的思维特点都不很高,因此,几乎所有的考生都可以入手。但由于涉及到的物理过程较长,随着对物理过程研究的深入,思维难度逐步增大,因此有效的考查了学生的物理思维水平。

  试题的设问具有开放性。有些试题的内容背景及所涉及到的物理过程对于学生而言是熟悉的,但反问的角度新颖,这种设问角度的变化是针对中学数学“重结论、轻过程;重计算、轻分析;重定量、轻定性”等教学薄弱点而来的。

  解析高考命题思路

  选择题:注意对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理解,着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填空题:注重对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简单运用,着重考查学生分析推理和不太复杂的运算能力。

  实验题:注重对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的理解和应用,着重考查对基本实验方法的迁移和灵活运用能力,同时在其他题型中增加了以演示实验为背景设计的试题。

  论述计算题:注重独立、灵活地分析解决新情境下的物理问题,着重考查学生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建立物理模型及运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主干知识。人类认识产生飞跃的知识点,如力、运动的关系、几个守恒定律等。

  和普物联系紧密的知识点。如波、功能关系、场的概念及场的迭加等。

  中学教学的薄弱环节。如交流方波问题、X射线管问题、光滑斜面支持力做功问题。

  重要的研究方法。如合成和分解的问题、理想化模型、图象法等。

  联系实际的问题。有价值的传统题的翻新,换一个角度设问。

  复习建议

  掌握基本物理知识。包括:牛顿运动定律+运动学公式的典型问题;牛顿运动定律在圆周运动与天体运动;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受力与运动,以及能量的变化情况;相互作用过程中动量问题、能量的转移与转化;电磁感应过程中的能量问题

  重视对规定实验的原理与方法的理解。基本测量仪器的读数;基本器材的使用;基本实验方法,如累积法、代替法、测量量转换法、比较法、半值法等;处理数据的方法。

  明确主攻方向。冷静面对各地模拟练习,切忌盲目追新、追偏;分析问题所在,设计好针对性的练习,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有层次的复习方案。

  选好难度适当的习题。加强一题多解的训练,对于过去做过的、典型的“熟题”,重新复习,一方面“温故而知新”,另一方面,寻求对本题的多种解法,以便把更多的知识点和方法都联系起来。

  一题多变。一是本模型内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之间的转换:另一种是通过初始条件的变换,研究对象所经历的过程模型发生变化,接着物理规律也就全变了。

  多题归一。适时地进行多题归一的总结,有利于学生理清分析问题的思路、认识和掌握典型的物理过程,辨别不同问题的过程特点,从而掌握解决问题的一般性方法。同时还可以防止学生思维定势。

  重视审题能力的培养。审题要点可以归纳为三句话:关键词语的理解、隐含条件的挖掘、干扰因素的排除、

  注意解题规范的训练。解答物理习题的两套规范:思维操作规范、表达书写规范。

  解答物理习题的思维操作规范是:逐字逐句,仔细审题;想象情景,建立模型;分析过程,画出草图,找到特征;寻找规律,列出方程;推导结果,讨论意义。

  解题的书面操作规范: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语言要规范,文字要简洁。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对于题解中的方程的书写要规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