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生:换一种眼光看老师 师生和谐高考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1:56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进入高三下学期,也进入了整个高中阶段最关键的时候,高考迫在眉睫。寒假中有很多同学通过QQ告诉我,越逼近高三,学习的压力越大,自己心情越紧张,特别是和老师的关系感觉很紧张,时常因为一件小事不如意,总感觉老师好像是专门针对我似的,学习的注意力反而不像高三上学期那么专注了。本期我们就请成都医学院的心理学专家为我们这些正处于苦恼中的学生解开心结。

  师生和谐,高考必胜

  【案例】:

  班主任刘老师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班里的一个男生,也是班长,从高一到高二一直成绩优异,深得老师的器重。按理,照这样继续下去,该生考个重点大学没有一点问题。但是,进入高三后,该男生不知何时与一个高二的女生谈起了恋爱,成绩开始直线下滑,以至后来月考成绩连C优线都没能上。身为班主任的刘老师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开始对该男生进行思想教育,希望他不要再恋爱,回到学习上。然而苦口婆心说了许多道理,该男生虽口头上承诺,但行动上依旧我行我素,甚至开始逃课。刘老师不得已,用“开除学校”等强硬手段“逼”其回到正道上来。结果,师生矛盾逐渐激化,以至该男生口出狂言说如再干涉他的私事将报复老师等等。

  案例分析

  【刘老师的行为分析】:

  抛开所谓的升学率不谈,亲眼看着一个优秀的学生的成绩由优异转向平庸,哪个老师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需要集中精力面对高考的时候,自己的爱徒却因为其他的事情分心,甚至有落榜的可能,哪个老师不心急?刘老师本是一片好心,结果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师生关系反而走向僵化。

  其实,一个老师的说服力是有限的,可以影响学生行为的因素很多,如家长、同学、高考过来人、科任老师、班主任、校长、心理咨询师等。但从案例中可以看出,该学生的影响来源主要是刘老师,而其家长、科任老师却未有明显的说服行为。刘老师单枪匹马行动,缺乏足够的“群众基础”,不仅有效性大减,还容易让学生产生“多管闲事”、“小题大做”等错误认识。而老师长期对某些优秀学生溺爱的,这部分学生对其可能采取的强硬措施往往视为警告、气话,而不当真。老师贸然采取强硬措施,则很容易刺激他们出现这些不成熟、不理性的应对方式。

  刘老师该怎么办?

  1、继续对该生充满希望。距离高考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而该生在高一、高二时由于学习刻苦故其基础牢固,刘老师应该一如既往的关心、督促该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缓和师生矛盾。

  2、动员其他老师参与干预行动;与其家长及时交换信息,增强说服力,引起该生的高度重视。

  3、集体心理辅导。单独进行心理辅导容易引起学生的警惕和敌对,故集体心理辅导既可以很好的解决有心理问题的部分学生,又可对其他学生起到预防作用。高三学生在面临升学的巨大压力的同时,还面临着早恋与学习、师生关系恶化等矛盾。其焦虑、抑郁等心理症状会比其他学生明显。而心理症状明显的个体往往缺乏理智的判断能力,所以用心理辅导等方式解除其心理症状,恢复其理智思考能力,可有效促进师生关系紧张的缓解。

  学生应该怎样处理?

  师生之间的关系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有时发生矛盾是不足为怪的,可以通过理解、谅解、谈心、说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当老师出现失误时,学生能不能给老师提意见,怎么提法?

  (1)选择最佳时机

  同样一条意见,因时间、场合、地点不同,效果也大不一样。给老师提意见要注意顾全大局,不要伤害老师自尊心。

  (2)理解、谅解、帮助老师

  老师在生活中也会有困难和苦恼,而这些都会影响老师的情绪并在工作中反映出来,如轻易发火、讲课出差错、精神不振等。学生如能理解体谅老师,或通过一些途径巧妙地帮助老师排忧解难,对老师是莫大的安慰,使师生情谊更为融洽、浓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