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石家庄名师点评:英语复习 新课改科学备战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0:24  燕赵都市报

  记者:许静

  出场教师:吴英,石家庄市42中初中英语教研组长河北省2006年中考文化课学科说明为中考复习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与保障。在这之前人们一直关注着今年即第一年按新课程标准来命题的河北省中考试题。

  -消除质疑灵活把握教材

  对英语学科来说,说明的一推出就引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澜与质疑。因为英语教材版本繁多,目前仅河北省各个学校使用的至少就有三套不同的教材,这三套教材分别为:冀教版的《学英语》,人教版的《新目标英语》和老人教版的教材。三套教材中冀教版的《学英语》使用最为广泛,因为冀教版为我省首推的教材,各个学校使用它也是从信任的角度出发,另外考虑到中考为全省统一命题,各个学校使用冀教版也是从本着对学生们负责的角度出发。

  但是,人教版的《新目标》一推出,就以其编排的新颖,理念的超前,语言的地道,文章的取材广泛,而备受人们的青睐。有些学校则大胆地使用了这一教材。从《新目标》的单词量来看,它更接近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它给学生的信息量远远超过了冀教版的《学英语》。就英语学科而言考试说明的推出对那些只讲冀教版《学英语》,而从未接触过《新目标英语》的学校的学生们有些不利,因为说明中所列出的单词绝大多数来自《新目标英语》。因此有些学校在本学期才匆忙恶补《新目标英语》。

  -调整计划从容应对变化

  在目前情况下吴英老师认为首要的是处惊不慌,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我们首先要相信自己近三年来的成绩,只要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就没什么可担心的,另外中考英语试题中偏难的试题仅占百分之二十,因此调整好心态,从容应对变化才是至关重要的。英语的学习其实就是词汇的积累,其他的比如考生已学过的句法及语法都是不会变的,赶紧补补说明中不会的单词,中考考出好成绩还是不成问题的。

  因此,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很有必要。第一阶段中的重点在课本复习,重在词汇,把好单词关。对于冀教版的《学英语》课本同学们简单地过一过即可,把重点的词汇句型掌握,注意要结合说明中给出的单词,对于冀教版课本中涉及的难偏单词就不要强迫自己记忆了,只作为一般理解即可。另外建议没讲过《新目标英语》的学校把重点单词尤其是说明里涉及到的重点词汇及该词汇连带的词组和句式摘抄或剪贴。

  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要保证课下至少半小时的复习巩固单词及其用法的时间,因为突破单词关是第一阶段复习非常关键的一步,在复习过程中可以根据读音规则、构词法、对比法、转换法和联想记忆等等方法来记忆单词。循环记忆法也很重要,人们的记忆规律通常都为先快后慢,所以不要认为自己记一遍单词就完事大吉了,要不断复习巩固,直至自己永久记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