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妻16年艰难支持丈夫考研 12次参加考试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1:37  潇湘晨报

  在常德市鼎城区雷公庙镇望仙桥村,农民谭国光痴迷考研16载,在40岁之际终于考上了研究生。16年的光阴荏苒,春华之后终于收获了秋实。谭国光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妻子冯瑞华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从未嫌弃过他这个“穷书生”,他不可能会有今天……

  这个故事让我感动良久。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16年来,以坚韧的毅力,忍受贫穷、劳苦、委屈甚至羞辱,默默支持丈夫考研。大美无言,这种无声的美德没有理由不让我们感
动。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刊发此文,旨在向天底下所有善良、淳朴而执著的女性表达敬意。

  夫妻手里的两把小菜

  爱上一个农民,偏偏他又是一个“书虫”,也决定了冯瑞华一辈子的承担。

  2月24日,常德市鼎城区。中午时分,记者见到谭国光时,他正从菜市场里出来,手里提着一把白菜梗,这就是他中午的菜肴。

  今年已是43岁的谭国光特意理了发,还刮了脸,显得很精神。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正儿八经到美发店理发。原来,这天下午他要到一所学校上“医学美学”课程,为此特意把自己修饰了一番。今年7月,他将从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在准备

毕业论文之际,他返回常德,在常德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学校给他的只有课费津贴,没有基本工资,一个月下来,他的收入还不到千元。至今,他还欠交学费一万多元,手头里的催款通知书都有好几份。作为一个农民,考研16载以来负债累累,在望仙桥村老家的那间土坯房已经空空如也。女儿谭虹如今上了初中,一家的经济很是拮据。

  夜幕降临了,冯瑞华参加当地

平安保险公司一整天的业务培训,此时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来,她手里拿着一把小菜,准备做晚餐。

  独独爱上农民“书虫”

  就是这个“比农民还农民,比书生还书生”的人却占据着冯瑞华的整个心,她决心嫁给他。

  冯瑞华家住鼎城区长茅岭乡,家有五姊妹,她属老三,上有哥姐,下有弟妹。1983年秋,位于雷公庙镇的常德县农民中专招了一个农学专业班,冯瑞华欣喜入读,谭国光是同班同学。冯瑞华是班上农业气象学的课代表,而谭国光则为土壤肥料的课代表,同学戏称两人一个“管天”,一个“管地”。不过,当时没人想到,两人会成就“天地之合”。

  1985年,农学班毕业后,谭国光和冯瑞华分别回到自己的家乡,并失去了联系,这一别就是4年时间。

  其间,谭国光并没有闲着,而是一手拿着锄头,一手捧着课本,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获得了历史专业自考大专文凭。他于1986年开始,做起了考研梦,至1989年,已连续3次报考了研究生,并参加了其中2次考试(第一年只报了名,由于文凭受限,没有考成),但最终均与梦想失之交臂。

  农学班毕业后,冯瑞华先后在她家乡的小学及中学代过课,并且拿到了函授大专文凭。其间,也有一些老师向她表露过爱慕之心,但不知为什么,她始终不为所动。

  1989年底的一天,冯瑞华约上伙伴回了一趟母校,看望当年的老师。在与老师的闲谈中,她得知老同学谭国光成了一个“书痴”,一心想考上研究生,日子过得非常艰苦,连老婆都讨不到。老师还告诉她,如今,谭国光正受聘在母校旁的雷公庙乡政府工作。

  离开老师家后,想到谭国光近在咫尺,冯瑞华的心不禁“怦怦”地跳了起来,双脚也不由自主地跨进了雷公庙乡政府的大门。面对朴实而又有学问的谭国光,一番交谈下来,冯瑞华被深深地打动了。她抬起头,鼓着勇气说:“国光,我愿意陪你,照顾你……”

  喜从天降,好一会儿,木讷的谭国光才醒悟过来,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半天只蹦出一句话:“谢谢你瞧得起我,瑞华!”

  1990年初,谭国光在乡政府受聘为助理秘书时,每月只拿七八十元工资,除此之外,再没什么收入。然而,就是这个“比农民还农民,比书生还书生”的人却占据着冯瑞华的整个心,她决心嫁给他。当年国庆节,双方父母凑了几百元钱,两人办了个十分简朴的婚礼,没请什么客,也几乎没买什么东西,冯瑞华只添了一套红秋衫,谭国光花了7元钱买了件衬衣。

  婚后,谭国光继续在乡政府边工作边准备考研,冯瑞华则住到了望仙桥村谭家那破旧的老屋里,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以前冯瑞华一直或读书或教书,从没好好干过农活,甚至厨房都下得少。如今,嫁给谭国光后,她倒成了彻底的农民了。

  克服万难帮他成就理想

  作为妻子,冯瑞华不知背着他流下了多少泪水,也不知多少次做过他的思想工作,让他从消沉中振奋起来,从失败中站立起来。

  1995年1月14日至16日,谭国光第6次跨入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

  16日这天,冯瑞华一大早就送他赶到市里的考研考场后,顺便从市里带了一批年画、对联、历书等过年用品,赶回乡墟场摆了个小地摊。谁知还没开张,就有一群管市场的人过来叫她拿营业手续。冯瑞华是临时起意赚点小钱,根本不知道该办什么手续才能赶集卖东西,价值600多元的东西被全部没收。没赚一分还亏得血本无归,这是全家所有的现款呀,冯瑞华急得嚎啕大哭起来。为了不影响丈夫的情绪,她把这件事情埋在心底,从未对丈夫提起,并在心中暗自发誓:一定要把这笔巨大的损失弥补回来,还要多赚几个。以后,每年的春节前,她都会在丈夫考研的日子里,独自一人骑自行车驮着年画、对联等年货到处卖,从远处的临澧珠日、庵嗣、柏枝等乡镇到本地附近的石板滩、蔡家岗等墟场,一次又一次忍饥挨饿,不分昼夜地赚回一些钱,供全家购买必需的生活用品,让丈夫购买考研的书籍资料。

  经济拮据、家庭困难,考研一次次失败,谭国光精神极度苦闷。有一次,为了排遣心中积郁,他与朋友结伴到长沙,竟一时冲动跑到岳麓山上的大庙里去求佛索经,甚至恨不得下半辈子修行当和尚去。作为妻子,冯瑞华不知背着他流下了多少泪水,也不知多少次做过他的思想工作,让他从消沉中振奋起来,从失败中站立起来。她暗暗发誓,这辈子无怨无悔支持他的事业,克服万难帮助他成就理想。

  为补贴家用,1995年,谭国光来到乡办水泥厂当销售员。刚开始效益还算好,后来货款越来越难收回,谭国光的压力很大。眼看考研路难以走下去,冯瑞华放弃了办得红火的幼儿园,把孩子安顿好后,天天跟着丈夫一同押车、上门收账结账,终于收回了大部分欠款。夫妻俩总算舒了一口气,冯瑞华又继续给丈夫打气:“国光,考研的事不要半途而废啊!”

  如今,这个梦圆了,但家庭的境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去年暑假,为了给丈夫和孩子凑学费,冯瑞华悄悄变卖了自己的戒指、耳环等首饰。目前,她在当地一家保险公司作起了业务员。2月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满怀信心地说:我希望三年后,你们再来时,我们家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夫妻俩抱头喜极而泣

  他幸运地收到了一张盼望16年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望着鲜红的通知书,夫妻俩抱头喜极而泣。

  2002年,谭国光第12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第12次落榜。他流泪了,甚至一度想到放弃:“何苦呢,难道我只有考研这条路可走吗?”

  12次屡战屡败,谭国光变得精神恍惚起来,好长一段时间,就像梦游一样,无法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冯瑞华常看到他一次次抚摸着那一摞拌成

咸菜样的书籍和资料,心神不定的样子,心疼极了。

  按国家规定,研究生报考的年龄限定在40岁前。这么说来,他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经过一段时间考虑,谭国光决定,报考2003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如果再次考不上,从此彻底死了这条心。

  考前两个月里,女儿及妻子先后生病了。每天清早,谭国光便起来弄东西给妻女吃,然后送女儿去上学。在路上,女儿在前面走,他捧着考研书在后面跟着,嘴里念念有词。

  幸运之神这时降临了,研究生的大门终于向他打开,谭国光以总分343分的高分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当年7月1日,他幸运地收到了一张盼望了16年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望着鲜红的通知书,夫妻俩抱头喜极而泣。回首考研岁月,谭国光只说了一句:“没有我妻子就没有我的一切。” (作者:古竹 特派记者 吴通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