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南京艺术统考启动 助兴小品表演类难住不少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1:44  扬子晚报

  昨天起,江苏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正式启动,表演类考试率先“登场”。记者昨天上午在南京艺术学院考点看到,应考的考生早早赶到,考场外围满了人。据介绍,考生将经历一试、二试、三试三道门槛,能否通过,让考生们的脸上难以平静,一些考生由母亲陪着前来。据介绍,专业统考通过的考生,还得参加文化统考,而如果没有通过这次全省的专业统考,则意味着考生将与需统考的艺术专业失之交臂。

  俊男靓女为艺考相聚

  在南京艺术学院考点的考生,除了南京本地考生,还有很多来自苏州、徐州等地的。由于是报考表演类专业,对考生的长相、身高都有较高要求,因此,报考者大都是俊男靓女,记者注意到他们大都穿着时尚,口齿伶俐,一些人还在忙着演练准备好的小品。据南艺招办王主任介绍,参加表演类专业统考的学生约在500人左右,这是个不小的数目,考试门口出现排队准备进场的场景。一位南京妈妈打起了毛线,她告诉记者,女儿没有参加任何的专业训练,完全是个人爱好,参加表演类考试也是几个月前才决定的。记者询问了20人左右,约八成的考生提到自己文化成绩略低,所以才想到报考艺术类。不过,也有一些考生称,参加了三年左右的专业培训,完全是出于自己个人爱好才报考的。

  小品表演难住不少考生

  这次表演类统考涉及声乐、形体、台词和表演四部分内容,一试的要求是朗诵(自选,时间不超过3分钟),表演(命题小品),演唱(自选歌曲1首)。刚跨出考场的苏州考生柴同学还沉浸在角色表演中,显得异常兴奋。她说,自己抽到的小品表演只有一个字“求”,要求围绕“求”字展开表演。虽然在考前也作了准备,但这个题目还是让她和不少同学感到较难。这位柴同学表演了在寺庙里“求”香拜佛,而同组有两位考生表演了乞丐在乞“求”,还有几位站在那不知所措。有关专家指出,表演类命题在出题时强调内容以考生熟悉的生活素材为基础,注重考查考生的潜在素质、自身条件及艺术学习方面所具有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考生在表演命题小品时取什么内容无可厚非,但以乞丐乞“求”、“求”香拜佛等为表演内容,多少表明考生生活面的狭窄和思维的单一。

  考生赶场心里不踏实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参加统考的学生中,都有多次艺考的经历。一位来自苏州、正焦急地等待着同伴出来的任同学告诉记者,她和同学6日上午来到南京报名表演类考试,还报考了南艺的播音专业,播音考试已经考好,考试内容还算简单,而对于下午的表演类考试则表示没有底。她透露,2月份她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的考试,这次考试后,还将去上海报考同济大学和东华大学的表演系。在考场外等候儿子的孙先生说,他和儿子是6日下午从淮安赶到南京的,6日晚上参加了戏文专业的初试,7日参加广播和电视编导的二试,7日下午还参加了艺术常识的考试,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如此赶场艺考的考生还真不少,但记者发现许多考生心里仍不踏实,多次赶场虽然增加了艺考的通过率,但还有文化统考在等着他们。(作者:孙重莉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