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解读湖北省06年高考大纲补充说明数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2:0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数学:题量减少一道 难度要求适当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戴炎陶

  《补充说明》解读

  阅读考试大纲《补充说明》,分别解读如下:

  一、考试形式没有变化。

  二、试卷结构,总题量减少一道,由往年的22道减为21道。具体如下:

  选择题:减少两道,分值减少10分,每题的分值不变,题型依然四选一。

  填空题:增加一道,分值增加9分。每题的分值由原来的4分增加到5分,题目的格式也有变化,每题有一空或两空。

  解答题:数目不变,分值增加1分。

  试题难度要求与往年相当,即“总体难度要适当”。

  三、题型示例可帮考生更好理解考试要求和命题结构。考生要仔细研读。

  备考建议

  鉴于以上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填空题增加了一道,对准确性的要求提高了,要对此针对训练。

  (2)考生要重视对知识的学习和探究,从整体上把握知识脉络,形成知识网络。注重思想方法的领悟,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有:函数与方程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数型结合的思想,转化与化归的思想,有限与无限的思想。

  (3)把握四项基本策略:

  策略一:知识系统化。要抓住知识的结合点,从中提取归纳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

  策略二:方法常规化。即把握通法通理,在通法通理上反复练;对于技巧性强的方法,应尽力挖掘其推广应用的空间。

  策略三:问题模型化。每一块有哪些重要题型,哪些典型方法要心中有数,这些典型方法怎样应用,不同的情景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策略四:思维多向化。注意逆向思维,等价转化,数形结合等。

  (4)对教材新增内容要系统训练,又不能盲目拔高。这一部分包括简易逻辑、向量、线性规划、概率与统计、导数等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