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07年起实行原始分制 方案已上报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09:42  中国青年报

  “从2007年开始,广东高考分数统计方式将由标准分制改为原始分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广东最新高考改革方案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现正在上报教育部审批。今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广州部分中学,学生普遍认为改变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教师认为对教学工作影响不大。

  郑德涛介绍,此次高考改革采取“必考”(3基本科)+“指定选考”(文科基础/理
科基础)+“任选”(×科)的模式,这个方案既有利于进行素质教育,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作出三大调整:文、理科分开考试,文理科考生分开划录取线;高考计分方式将由标准分改为原始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将被列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指标。改革方案一旦通过,传统的数学科将被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综合科考试也分为“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该科目考试全部采用选择题形式,难度有所下降。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省

人大代表乌兰哈斯提出建议,“广东省高考取消标准分评分,恢复原始分评分。”他认为,一个高考考生的试卷如果被发现分数统计错误,要修正他的标准分可能会影响到很多其他考生的名次,因为他们的标准分都要修改,这往往使得即使发现了考生成绩有误也无法修改。目前,只有海南省采用标准分制,全国其他20多个省、市、自治区均没有采用,这说明标准分制不具备优势。况且,实行标准分后,考生无法知道原始成绩,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部分高中的学生觉得,改制后对他们会有一点影响,但原始分更为真实,物理的改制后会和化学在同一水平线上。但老师认为,现在考试都实行两套计分方法,到时改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记者 林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