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高考历史“一卷分叉”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1:23  新闻晚报

  勿交叉答题 留时间检查

  由于一期课改与二期课改课程标准并存的现实,2006年上海高考历史试卷将采取“一卷分叉”的形式,即试卷分为两部分:“选择部分”(即分叉部分),“共同部分”(即公共部分)。第一部分的“选择部分”分为A、B两组,其中A组适用于一期课改课程标准的考生,B组适用于二期课改课程标准的考生;“共同部分”为全体考生必须应答的试题。

  考生答题前必须首先确认选择A组或B组,考生可以任选一组回答,但不可以交叉答题。如果考生没有选择或对两组试题均做出应答甚至交叉答题,批改时都将被视作A组答案评分。由于上述规定,特提请加试历史的考生在考试时注意下列要点。

  注意事项1

  第一,拿到答题纸后,先填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码,然后填涂选定的组别———A组或B组,这一步非常重要。由于高考历史是电脑阅卷,所有的试卷都会按组分别输入电脑。如果万一先选择了B组,而后所有的答题却做了A组,那么将只有公共部分的分数,其结果只能是不及格,反过来也一样。

  今年1月,黄浦区高三历史期末基础学业测评的试卷就采用了这种新的试题形式。考试前与教师进行了沟通,老师也对学生进行了辅导和操练,但在实际测试时,试点与非试点学校都有学生搞错。如果高考时出现这种错误,那将是无法挽回的。

  所以,请考生们千万千万注意,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A组或B组。虽然选择是自愿的,但如果是二期课改试点学校的考生,建议最好还是选择B组的试题做答。当然,如果是一期课改学校的考生,那只能选择A组。

  注意事项2

  第二,选择了A组或B组后,在接下去的答题中考生一定要切记,要始终如一地对自己选定的试题进行做答,千万不要交叉答题。

  由于二期课改高一和高三历史教材与我们原有的教材体系完全不同,差别很大,没有学过二期课改教材的非试点学校的考生千万不要去选择B组试题。有些方法论的题目或许可以猜出答案,有些简释题的题目看上去似乎也能回答,但是,不同教材的知识点是不同的,答案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奉劝考生不要去做无谓的尝试。

  同样,二期课改试点学校的考生也不要轻易去选择A组的试题。只有个别学校的学生在高一学的是新教材,而到了高三又重新学习旧教材,这部分考生可以选择A组,但答题时千万不要受B组题的诱惑,万一心有旁骛而交叉答题,其结果也只能是不及格。另外,还有一些试点学校的学生自己请了家教,专门补习旧教材,对于这类考生,建议还是选择B组试题,这样做的胜算较大。

  这次黄浦区基础学业测评时,也有个别学生交叉答题,有的选择题答了A组,但简释题却答了B组,非常可惜。

  注意事项3

  第三,在试题做完后,一定要预留15-20分钟的时间进行检查,如发现交叉答题还可以及时补救。黄浦区基础学业测评时也存在这种情况,有几个学生在最后检查时总算亡羊补牢,挽回一些损失。

  相关提醒 网上参考

  除了在考试中要注意上述几点之外,建议高三学生平时多做这方面的练习和心理准备,在高考之前就必须确定是选择A组还是B组,而不是在考试时临时决定,答题时不要去看无关的试题,一定要做自己选定的试题。

  另外,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浏览黄浦教育信息网:www.hpe.cn,点击学科教研,然后再选择中学历史,点击进入之后,查看教学评价栏目more,里面有今年1月黄浦区和一些外区的试卷,还有前几年的黄浦区试卷,4月中下旬还会有本区和外区的模拟试卷。请注意今年的黄浦区基础学业测评的试卷,除了分数是100分、题量也相应减少之外,它的结构完全与高考的相同,欢迎大家浏览参考。

  最后,提请大家注意,一定要认真研读今年的考试手册,特别是试点学校的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