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物理 化学“一卷分叉”题型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1:26  新闻晚报

  试题出新,但不会出偏

  高考分叉试题体现了上海教改和高考的创新追求。鼓励一部分学校率先使用二期课改新教材,允许另一部分学校仍然使用一期课改教材。两者和而不同,相互比较。通过比较认识相互间优劣利弊,在三期课改中再拓新篇。遵守平等原则及考虑考生的切身利益,对两类学校的学生进行分叉考试。

  2005年高考中分叉试题分值恰当,估计2006年分叉试题分值不变,或进行微调,不会进行大的变动。

  考试内容基于两种教材中互不相同的部分。知识内容差异如二期课改中测量气体摩尔体积、金属钛、导电塑料等有关部分。二期课改教材更着重知识探究过程,重视实验设计,注重思维创新。同样内容的表述,二期课改教材比较生动、前卫,联系生产、生活实际,渗透科学史和化学史教育。2005年高考中两道分叉试题,一为元素周期表,一为实验题。估计2006年考题知识点有所变更,但开放性、探究性是二期课改基准色调,会进一步加强。上海卷化学命题总有一些让全国各地师生眼睛一亮之处,今年是分叉试题考试第二年,会有一些让人感觉更成熟的地方,同时更能体现二期课改内涵的表述可能出现。

  2005年高考前,猜测分叉试题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但实际高考中采用填空题和实验题。选择题分值较小,同时取2-3小题作为分叉的一部分,主题不够集中,可考虑“一带多”型选择题。形如自拟题:

  例叁键处于链端的炔烃可以称为末端炔烃。由于叁键碳原子上相连的氢原子(-C≡CH)活泼性增强具有弱酸性,能被某些金属或金属离子取代,生成金属炔化物。

  1.将乙炔通入硝酸银的氨溶液中生成白色的乙炔银沉淀。下列说法可能错误的是(D)A.乙炔有两个末端氢原子B.乙炔银的化学式为AgC≡

  CAgC.此实验可鉴别乙烯和乙炔D.乙烯氢原子也能发生类似反应2.110℃时乙炔与熔化的金属钠反应,升温至200℃时进一步反应。两反应不会生成(A)A.C B.HC≡CNaC.NaC≡CNa

  D.H23.金属炔化物可以用无机酸分解,AgC≡CAg+2HNO3─→HC≡CH↑+2AgNO3该性质适合用来(B、C)A.制取乙炔B.萃取贵重金属C.提纯末端炔烃D.制硝酸银

  总体来说,分叉试题是上海卷一贯思路的延伸,是同时体现二期课改和上海特色的重要一部分。富于创造的

上海人不仅会在命题中标新立异,体现海派特色,甚至会创造出全新的表达方式。但限于二期课改新教材的知识体系,试题难度不会增加。

  相关链接 化学新题型

  上海近五年没有出现过"一带多"型选择题,可能会在以后的高考中做出尝试。填空题一题多问,容易设计难度梯度,能有效区分考生水平,不同水平的考生也能得到自己会做的一部分分数,很适合做分叉试题。实验题最能体现课改诉求,是分叉试题的首选题型,估计每年均不会改变。小计算题分散在选择题中,估计不会分叉;大计算题难度梯度可以设计,但总体难度较大,发散思维空间不足,不适合做分叉试题,只有难度降低以后才会做一些尝试。二期课改教材本身计算难度弱化,估计近几年都不会出现分叉。有机化学有足够的思维空间,嫁接内容千变万化,知识点难度不大,可以设及整个高中有机化学所有内容,甚至高中知识以外的内容(如生活中化学、环境科学、

能源、科技前沿或大学有机化学内容)也可用适当方式设及,非常适合作为分叉试题题型。相信高考命题组不会放弃在有机化学内容和题型方面的绝妙创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