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的备考生活:吃饭的时间才能玩会儿篮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3 11:57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一名姓李的初三学生说,自己平时作业非常多,有时要学习到晚上11点左右,周末还要参加辅导班的学习,精力上难以支撑。自己并不愿意在周末上课,小李坦言自己的学习效率不髙,“好几次想退出,但500多元钱的学费已经交了,只好坚持上课”。

  生活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张子森 实习生 孙亚军)最近,周末的各种辅导班又多了起来,家长纷纷随大溜“强迫”孩子参加,不少学生只好放弃吃饭时间打会儿篮球。

  连续几个周末,记者在山师附中体育场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到午饭时间,总会有一群学生背着书包来这里打篮球、踢足球,兴高采烈地玩上一会儿后匆匆离开,而11点之前却很少有学生来运动。昨天上午11点30分,又一伙背着书包的学生来到山师附中球场踢足球,有几个孩子一边吃烧饼一边踢。

  “怎么还背着书包,今天不是周末吗?”记者问。

  “什么周末,还不如没有呢,我们每天都要补习,踢足球也得趁吃饭时间。”附近某中学初二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的父母给他们报了各种辅导班,不仅周末要每天上课,连寒暑假都要上课。“我们都很想好好踢一次足球,但一直没有时间,只能放弃吃午饭来玩,踢个四五十分钟”。

  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班上一大半同学都要参加周末辅导班,有的还参加了两三个班。记者在一家高校教学楼某学校办的辅导班看到,至少有5个辅导班在上课,每间教室里都有近40名学生接受培训。该辅导学校报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全部报满,总共约有700多名学生。

  利用下课时间,记者采访了一名姓李的初三学生。小李说,自己平时习题、作业非常多,有时要学习到晚上11点左右,周末还要参加辅导班的学习,精力上难以支撑得住。由于本身并不愿意在周末上课,小李坦言自己的学习效率不高,“好几次想退出,但500多元钱的学费已经交了,只好坚持上课”。

  “我本身不同意孩子周末补习,但她今年上初三,同学都参加了各种补习班,让她报名是怕孩子掉队。”对于家长对辅导班的态度,家住棋盘小区的周女士所说的比较有代表性。和周女士一样,许多家长本身并不愿意送孩子上辅导班,但看到其他孩子纷纷参加辅导班,便随大溜给孩子报了名。记者了解到,由于辅导班每30课时的收费在400元以上,不少收入不高的家庭很难承受,但为让孩子增加上重点中学的几率,还是掏了腰包。

  针对辅导班火爆的现状,济南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让孩子多学知识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现在大部分学生学习负担已经很重,如果让他们放弃仅有的周末休息、玩耍机会,很可能会压制孩子参与外部世界的兴趣,抑制孩子的天性,甚至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