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自招扩大面试录取份额:女生增加录取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3 14:35  南京晨报

  本周,来自江苏省各地的54名高三学生经过面试被南京大学录取。在全国各地高校中,北大、清华、复旦等一批一流高校今年纷纷扩大通过面试录取的份额,此举是在高校录取中实行人才多样化选拔、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新尝试,也给2008年高考制度改革送了一个信号。

  面试前先通过高校笔试

  参加南大面试的180名学生是从报名参加南大自主招生强化班的2000多人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来自江苏省各地的35所中学。同时通过面试被数学基地班录取的还有15名学生。和高校5%自主招生政策规定不同的是,通过面试被录取的学生不需要参加今年的高考,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批准后直接获得南大入学资格。

  据了解,参加面试的学生在今年1月16日都参加了由南大命题的笔试,考试内容涵盖语、数、英、物、化、史,每人考四门,总分400分。根据笔试结果,确定67人参加面试。2月25日,学校进行面试,总分100分,面试成绩记入考生总分,五门成绩重新排名,前54名成为南大自主招生强化班的幸运儿。

  面试题目考察综合能力

  和其他高校一样,为保证录取过程的公平性,南大在不同学科领域选拔20名教授组成专家面试团,分成四组,每组5人。题目从题库中随机抽取,对考生提问,每名考生都有10-15分钟作答时间,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面试题目不再拘泥于课本,而是侧重考察综合能力,比如“春节期间火车票涨价,谈谈你的看法”,有关

禽流感
十运会
的话题也纳入面试范畴。从考生答题的情况看,知识面宽、思维活跃、应变能力强的学生明显占优势。

  面试让女生增加录取机会

  记者从学生两次考试的成绩排名看出,面试让女生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被录取的10名女生中,面试第一名就是徐州的一名女生,而她的笔试成绩是第24名。还有两名笔试排名第60名和第59名的女生,在面试中一跃成为第25名、第26名,从而幸运跻身前54名。南大招生办的赵科长说,这可能和女生的临场发挥有关,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女生的优势更多体现在笔试之外。

  素质教育成高考改革方向

  南大招生办的赵科长说,此次南大自主招生增加了面试的比例,凸显了选才方式的变化,也表明学校越来越倾向多渠道、多面化选拔人才,不再看一张试卷确定学生终身。今后,面试的比例可能进一步加大,这将为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指明方向。2008年,我国将实行高考制度改革,这无疑是一个信号灯。 (作者:孙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