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一线教师解读石家庄2006年中考学科说明: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3 15:00  燕赵都市报

  记者:马利

  出场教师 石家庄市第43中学 杨金钗

  对照2005年的大纲,可以发现,今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是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实际应用,考查学生在实际情景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
能力;注重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考查。

  -试题变化

  今年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3:2:1,而去年为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3:2。

  三种题型分数的百分比约为选择题17%,填空题13%,解答题70%,而去年的比例分别为17%,17%,66%。

  考试内容的变化增加了———

  数感(对大数的估计)。能用有理数估计一个无理数的大致范围。能解释一些简单代数式的实际背景或几何意义。了解公式的几何背景。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关系。能根据一次函数的图像求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近似解。二次函数与一元二次方程的关系。会利用二次函数的图像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解。平面图形的镶嵌。视图与投影部分。图形的平移部分。图形的旋转部分。图形的坐标部分。统计与概率部分,统计中增加了扇形统计图、条形统计图和折形统计图,极差。概率增加概率、列举法求概率、频率与概率的关系、概率的应用。

  从变化中可以看出,随着计算机的应用日渐普及,对运算能力的考查有所降低,几何部分的考查降低了难度,做了大量删减,增加部分更注重与生活实际联系。

  根据提供的样卷推测,整张试卷仍为25道题:10个选择、5个填空、10个解答题,分值分配与前两年命题基本相同,考查的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和统计与概率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为3:2:1。解答题中除了计算题、猜想探究题、实验操作题、应用题等,加进了证明题。

  -复习技巧

  同学们可以从样卷中发现一些信息,比如哪一部分是重点,推理题目明显增多等等。

  目前一部分同学喜欢钻研难题,除了认为能得高分之外,做出一道难题也可以从中找出自信,不过,从样卷看,数学难度不会太大,建议同学们还是做一些基础题目,并且找一些中考题型近似的题目来做。

  -备考锦囊速提数学成绩妙法三章

  △思路思想提炼法

  催生解题灵感“没有解题思想,就没有解题灵感。有了解题思想,解题思路如泉涌。”但“解题思想”对很多学生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教师每天挂在嘴边,陌生就是说不清它究竟是什么。针对许多学生对解题思路、思想的困惑,易思的教学专家究出了“思路思想提炼法”。它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典型的数学题目,可以快速掌握。

  △典型题型精熟法

  抓准重点考点管理学的“二八法则”,20%的重要工作产生80%的效果,而80%的琐碎工作只产生20%的效果。数学学习上也有同样现象:20%的题目(重点、考点集中的题目)对于考试成绩起到了80%的贡献。因此,提高数学成绩,必须优先抓住那20%的题目。针对许多学生“题目解答多,研究得不透”的现象,易思的教学专家研究出了“精熟典型题型法”。当通过科学用脑,达到每个章节的典型题型都胸有成竹时,解起题来就得心应手。

  △逐步深入纠错法

  巩固薄弱环节管理学上的“木桶理论”说:一只水桶盛水多少由最短板决定,而不是由最长板决定。学数学也是这样,数学考试成绩往往会因为某些薄弱环节大受影响。因此“巩固某个薄弱环节,比做对一百道题更重要”。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处理薄弱环节不恰当的现象,易思的教学专家总结了一套“逐步深入纠错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