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问成绩何时不再牵动家长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1:23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成绩是个“敏感”的话题。一边是父母要问,一边是孩子不愿说,这种似乎有些尴尬甚至有点“对立”的局面,有没有解决的办法?近日,《中考导刊》(以下简称导刊)带着这个问题请教了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心理专家王焕斌老师。

  1.家长的脸,草原的天?

  导刊:王老师,您好!在我接触到的家长朋友中,孩子考出好分数自然是皆大欢喜,但若是考得不理想或是考“砸”了,除了一部分家长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外,多数家长的脸色可能会“晴转阴”——轻则叨叨两句,重则拳脚相加等,所以孩子普遍怕家长问成绩。在您看来,家长的反应为何有这么大的差异?

  王老师:您说的这两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都存在,来我们这儿咨询的家长中,我感觉第一种家长比较少,第二种家长比较普遍。至于说到家长的反差,我想一方面跟自身的修养有关,而另一方面,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导刊:您能具体说说吗?

  王老师:可以。比如说:

  一是家长的期望值高。当他们得知孩子成绩不好时,便深感失望和忧虑,无名之火一下子就窜上来了。

  二是家长认知有偏差。个别家长总认为只有孩子成绩上去了,才能考上好高中、好大学,才有前途和出息,否则就是失败。

  三是家长的失衡心理。有的家长片面地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肯定就是不努力、不刻苦造成的,而自己为孩子付出的一切也就“白费”了,心里难以接受孩子的“坏成绩”。

  四是家长的虚荣、攀比心理。孩子成绩考好了,在同事、朋友面前脸上有光;孩子考差了,就喜欢拿别人的孩子来作比较,“你看看楼上XX,成绩多好,而你呢?”

  导刊:这样的话,孩子可能最不爱听。

  王老师:对,因为它最伤孩子的自尊。综合前面讲的几个因素,所以孩子自然害怕父母问成绩。

  2.“怕问”背后的秘密

  导刊:我明白您刚才说的这几种情况,但不知王老师您注意到没有,一些家长对待孩子的"差分数"其实是很理智和宽容的,为什么面对这样的家长,孩子们还是不希望家长问成绩呢?

  王老师:这个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比较容易解决。

  原因之一:自我意识增强。

  孩子上初中之后,总认为自己长大了,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主,不需要家长来干涉。特别是成绩考差了,总觉得这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知道以后怎么办就行了,不需要家长的告诫和提醒。

  导刊:这是不是逆反的一种表现?

  王老师:是这样的。3-4岁是孩子的第一个逆反期,初中阶段正好遇到孩子的第二个逆反期。处于逆反期的孩子,喜欢跟父母较劲、“唱反调”。所以从心理上来说,孩子是排斥父母问成绩的。

  导刊:第二个原因是什么?

  王老师:出于自尊心的考虑。

  自尊是每个人拥有的一种正常的心理需要。考“砸”了,一些孩子就会产生消极心理,失去自豪和骄傲的资本,容易产生失败感和无价值感。当然也就不好意思让父母问成绩,害怕“示弱”,丢面子。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