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国家级课改实验区杭州市三大区06年中考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1:2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省三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以下简称国改区),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北仑区以及义乌市去年首次以学业考试代替中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入高中招生等举措,在中考改革中先行一步。今年三地的中考招生政策在总体不变的基础上有所调整。

  余杭:取消普高定向招生

  政策发布:余杭区今年出台的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实施办法,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动是取消了实施多年的省一级重点普高招收定向生制度,改为保送生制度。今年招收保送生的为余杭高级中学和余杭第二高级中学两所省一级重点中学,保送生名额总数400人,两校各200名。以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班人数为主,参照2004年学业毕业学业考试学校等级进行分配,权重为6∶4。

  保送生应具备的条件包括“品行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心理素质良好,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达到2A及2A以上,余杭区户籍在校就读满二学年及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各初中自行制定推荐保送生办法,3月底前学生自愿申请,学校召开申请学生家长会;5月中旬确定

录取名单并发录取通知书,6月上旬保送生报到。

  余杭区教育局副局长赵丽萍: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的这一变动,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为了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保送生制度,自主招收特长生等可有效地推进高中招生多样化,今年我们普高的招生数大概在4600人左右,应该说400人的保送生计划所占比例不是很大,但它的导向作用不能低估;二是让更多的学生不经过考试就能升学,可起到一定的减负效应,鼓励学有专长的学生在宽松环境中发展特长。

  北仑:高中招生门槛抬高

  政策发布:今年北仑区第一批次高中招生学校,其招收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应达到2A2P及以上,第二批次应达到1A3P及以上,第三批次应达到4P及以上。而在去年首次新中考招生中,该区省一级重点中学只要求学生测评等第达到1A3P及以上,其他普高招生则达到4P及以上。据悉,由于测评等第A等比例今年将有所减少,而且对七、八年级学生获奖以及九年级组织的比赛次数也有了更明确的限制。因此,今年北仑区高中的招生门槛有所抬高。

  与此同时,今年该区还将在高中招生中尝试综合素质测评等第的后置使用。按规定,公办普高60%的招生指标(不包括“三限生”招生)会以毕业生基数分配到初中各学校,若出现同所学校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招生时则要视这些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水平,择优录取。

  宁波北仑区教育局副局长俞斌:在去年的定向生招生中,有不少学校出现了考生同分的情况,再加上省教育厅文件明确规定取消各类学科竞赛加分,因此今年我们尝试后置使用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同时在高中招生中逐渐加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权重,改变以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招生录取惟一标准的做法。

  

义乌:素质评价增设维度

  政策发布:今年明确提出综合素质评价包含以下5个维度,即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实践与探究、科技与创新、审美与表现(音乐、美术)以及运动与健康(体育、健康)。综合素质以综合评语和测评等第的方式呈现。和去年相比,维度增加了一项,即去年的“实践与创新”细分为今年的“实践与探究”以及“科技与创新”。

  另外,义乌市对今年的高中招生录取操作规程也作了一些修改。具体为:①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前置运用,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出现2个E的,公办普通高中不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未达到2个A的或出现E的,义乌中学、义乌二中不予录取。②学业成绩衡量,在符合综合素质等第要求的前提下,按学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③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第二次运用,在学生学业成绩相同时,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④实行政策优惠,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第二次运用仍无法确定的,按规定可享受政策优惠的考生优先录取。⑤学校择优,对条件相当的学生招生学校可向教育局申请提出加试,从中择优录取,但不能组织学科性的纸笔测试。⑥若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第相同,并在实行优惠政策后,定向对象仍难以选择时,以语数英三科总分高者优先。

  义乌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王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4个维度增加到现在的5个维度,引导今后高中招生逐渐从以考试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转向考试分数与综合素质两者有机的结合,从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今年省一级重点中学招生的前置条件仍为“2A3P”,与去年相比门槛并没有抬高。另外,之所以拆分“实践与创新”这个维度,是为了激励各初中学校要重视社会实践课程,加强学生的科技创新,同时也使这个内容异常丰富的维度细化、且更具操作性。(本报通讯员 王东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