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辽宁名师谈历史考纲:有增有减要求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3:40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教师简介:

  何梅,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教于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年级。多年从事教学工作,有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所执教的研究性学习汇报课获中国创造学会擂台赛一等奖。

  多考三本书

  今年是我省恢复“3+小综合”考试的第一年,历史学科今年高考的内容与去年文理综合考试内容相比有明显变化,去年考两本书今年考五本书。今年增加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代现代史的内容,历史考试大纲覆盖了高中历史课全部必修和选修教材。

  考纲没大动

  今年考试的内容增加了,但是今年国家的文科综合历史考纲与去年的考纲相比,没有显著变化。对考生的各项能力要求以及中国古代史与世界近代现代史要考的内容与去年基本相同。

  两考点增加

  增加的考点: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突出了全民族抗战的内容,肯定了抗战初期

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是积极抗战并且做出了巨大牺牲,这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考点删除

  删除的考点:反洋教斗争的发展、保路运动、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策转向反动、一党专政和官僚资本的膨胀。

  两考点提法有变化

  提法有变化的考点:把“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改为“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把“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冲突”改成了“世界政治的发展和地区的冲突”。

  试题的特点与趋势

  第一,注重基础,注重理解,强调运用,重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不过分强调知识的覆盖面;

  第二,试题设计上遵循稳中有变、变中求新的原则,以体现高考命题的稳定性和改革创新精神;

  第三,以学科内综合为主,跨学科综合侧重于不同学科的知识在同一道题中的自然转换;

  第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现实,不回避社会热点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综合题往往由实际问题引出,结合现实生活和社会现象中具体问题设问,试题既可以通过设置新的问题情景,要求考生在理解题目(了解实际)的基础上,考查考生能否作理论上的归纳、分析、解释,也可以给出一个或多个基本理论或原理,要求考生找出适用于该理论的实际问题。(本报记者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