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武汉市招考部门:报考香港高校不必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0:1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 报道: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上千家长赶场咨询。有人质疑,每年花近10万元港币就读香港高校到底值不值?对此,武汉市招考部门负责人提醒,选择高校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判定,如家庭经济条件、该生所选的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等。

  高价学费抬高入学门槛

  去年高招,武汉外校一考生被香港大学录取,后因考生认为专业不理想而放弃,最后被北京大学录取。除了专业选择外,香港高校的高额学费抬高了学生的入学门槛。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方面,有些人因为经济上负担不起而放弃了去香港读书的念头,而负担得起的人则更多地倾向于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

  一流大学各有优势

  武汉市招考部门称,由于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底蕴,不能简单比较。特别是一流大学,都有着自己特有的、对方无可比拟的优势。北大、清华是两所有重要学术影响的高等学府,如果能考上这两所著名学府,还是应当珍惜。其实,这两所大学与国际上名校交流的机会并不比香港高校少,毕业后也有相当多的选择机会。

  而香港大学在香港的几所大学中排行第一,无论环境、师资还是教学水平在亚洲甚至国际上也都是一流的。香港高校的老师大多有英国或其他国家的学历背景,其知识和理念更新速度快。

  专业选择更要理性

  武汉市招考部门负责人认为,香港高校比较吃香的专业是商业、银行、法律、医学等,如果考生喜欢这几个专业,经济条件许可的话,可以选择去香港就读。因为这几个专业,在香港的学术实力比较强大,就业路子比较宽泛,很多都已经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如果是学文科、管理的话,那要仔细思量,因为近两年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比较多,就业压力也相对增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