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06武汉中考物理复习全攻略:关注生活注重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0:17  武汉晚报

  物理复习一般分为四轮,第一轮是章节,第二轮是板块,第三轮是专题,第四轮是综合。围绕着物理课程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就这学期的物理复习备考谈几点想法。

  一、重视教材

  新教材中增加了很多小栏目,如想想做做、想想议议,科学世界,STS等,这些栏目有的是告诉我们知识与技能,如摩擦与我们,斜面和轮轴等等都是科学世界中出现的,有的锻炼我们的应用能力,在第一轮复习时,要熟读教材,不放过教材中的每个问题,每张图片,将每一知识点真正弄懂,尝试用它们解决新的问题。

  二、关注社会生活

  物理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最终又要为生活生产服务,第一轮章节复习先要把每部分的知识掌握好,然后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应用能力。1.补充一些生活常识:如一些常见的温度、长度、时间、质量、速度、电压、功率值、安全用电常识等。这些可以通过课本上的小资料和家用电器的铭牌来获得;2.通过听老师的举例,做练习,自己的观察,应用知识解决简单的问题,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3.提高综合运用、分析的能力,有很多情景事例可能涉及到多个物理知识,例如游泳就有浮力、蒸发、折射等问题,复习时有意识这样总结;4.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中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如九江

地震,建设
节约型社会
,油改气等。这也是有关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问题;5.训练答题说理的准确性,提高自己的表述能力,做到一言中的。

  三、注重实验探究

  物理课程标准将科学探究列入教学内容,旨在将学习重心从过分强调知识的传承和积累向知识的探究过程转化,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探究精神,这也是我们课改物理教材的最大特点。

  科学探究分为七个要素: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订计划和设计实验,进行实验和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教材中几乎所有的规律和一些概念都是通过探究的形式出现的,有的是部分,有的是全部,如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的关系,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等。复习时,对每个探究实验从这七要素方面去进行,特别是有些探究是如何用控制变量法进行的,可以将这一类归类。评估就是讨论实验的可行性、误差、错误等。交流与合作是写出探究报告,改进探究方案等。更重要的是尝试探究新的物理情景问题,如调考中探究篮球自由下落反弹高度与哪些因素有关,考查学生如何控制变量设计探究过程,或者利用一些给出的实验数据总结规律,而这些结论是课本上没有的。这在近几年其他省市中考题有例子,可以借以训练,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还有一些重要的实验,如测物质的密度、测导体的电阻,测小灯泡电阻和电功率,对这些实验要多总结它们的各种测量方法,以及数据处理方式等。

  四、培养创新能力

  综合复习了力、热、声、光、电各部分知识,要尝试应用这些知识和探究能力解决一些创新实践问题,例如给出一个新的物理情景或问题,自己提出方案进行设计探究。

  总之,复习时要注重课堂,注重基础,切不可以为自己知道就不听,少听,要多总结,多归纳,将三本书的知识浓缩在自己脑中,就一定会做到信手拈来。(记者 翁晓波 实习生 杨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