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06武汉中考化学复习全攻略:夯实基础注重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0:27  武汉晚报

  一、中考复习的基本进程

  按时按序进行系统地中考复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中考复习计划,大致如下:3月下旬到4月下旬为基础巩固阶段。精力应放在书本知识的强化和再现。注重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

  识的体系网络,迎接调考。4月下旬到5月中旬为知识升华阶段。在形成基础知识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分块复习及训练,把具有的知识能力转化为应用知识的能力。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基础知识,达到知识的升华。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专题复习阶段。根据化学学科特点,在此阶段主要是从实验探究、信息处理、信息应用、学科渗透、开放性、化学与生活、生产相联系等方面进行专题复习。掌握解答此类问题的方式方法,逐渐培养自己的解题能力。6月上旬以后,为知识的稳定时期。通过回顾前面的复习,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加以强化,弥补自己的缺点。

  二、注意解题方法

  在中考复习中,除了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外,还要适当地关注以下几种题型的解题方法。

  1、实验探究类

  这类题型在近几年来的中考中是比较热门的题型。由于它比较符合化学学科特点,故在各类考试中都有涉及。它着重考察学生的学习过程。

  此类题的设置,一般包括下列内容中的一个或几个:a.猜想和假设。同学们可以根据题目中表现的目的结合所学的知识进行适当的猜想和假设,但切忌无任何根据的瞎猜。

  b.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利用化学原理,结合实验操作,设计验证你的猜想和假设的实验。在实验的设计中注意实验的目的性、合理性。例如:你猜测某种金属的活动性比铁要强。设计实验时,要充分利用金属活动性顺序对化学反应的影响(金属与酸发生置换反应放出氢气的速度受金属活动性的影响),从而得出利用在相同温度下,将两种大小相同的金属放在等浓度的稀盐酸或稀硫酸的溶液中,观察产生氢气速率的快慢。

  c.评价实验方案。这一点在考试中经常出现。一般是题目给定几个实验方案,要求从原理是否合理、操作是否简便、是否安全环保、原料的利用率是否经济合理等方面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最优的实验方案。

  d.归纳和总结。题目中设置通过实验表现的化学原理,要求你归纳总结出来,并加以延伸应用。着重在归纳出原理的应用。

  2、实验分析题此类题主要是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特殊的现象和方法加以分析,从而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此类题一般从学生熟悉的化学反应出发,分析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现象。例如:将铝片放入到盛有稀盐酸的烧杯中,实验开始时,几乎无气泡产生。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放出气泡的速度越来越快,但后来反应速度又逐渐减慢。此题中设置了一个现象反差,铝与稀盐酸接触应用马上产生气泡,而实验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现象却跟预测的有所不同。这样就设置了障碍,学生只有结合化学知识进行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特别要注意语言描述的准确性。

  3、信息给予题

  此类题的设置方式一般是通过所学的知识提炼出的一些有关化学原理,实验操作等方面的信息。要求你利用这些信息去完成相关的问题。我们在完成此类问题时,首先要正确地接收题目中所给的信息,加以分析内化,提炼出能够帮助答题的有关信息,结合平时所学的化学原理去应用这些信息,方可到达目的。

  4、数据分析题

  这类题在计算题中经常出现,通过题目中所给的数据,加以分析找出合适的数据进行计算。在进行数据分析时,一般采用不同组别的数据互相比较、分析,得出结论。

  三、几点建议及注意事项

  1、在复习中注重化学用语,特别是在实验、结论之中。

  2、加强中考试题的模拟,多做一些各地的中考题,达到强化训练的目的。

  3、注重平时训练的语言描述能力。

  4、注重对化学原理的理解。(记者 翁晓波 实习生 杨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