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分析地理高考真题:结合问题找出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1:01  城市快报

  四十二中学孟宪起

  (接10日)在复习中要学会按单元或专题整理相关的规律和原理,结合事例理解重要规律和原理产生的过程、原因,并且学会其应用。例如大气环境单元中的最重要的原理和规律包括:对流层大气温度递减规律;水平方向气温分布、变化规律;大气运动及大气环流原理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气运动及大气环流原理。

  我们可以利用下面的示意图来探讨和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

  八、使用和分析各种资料,进行地理信息的提取、认定、判断及反思。2005年:每年2月2日为“世界湿地日”。湿地主要是指沼泽、泥炭地、河流、湖泊、海岸带,以及人工水田、水库和池塘。读图回答问题。

  1、图1中非湿地为(C)得分率:0.40/0.44A:2人;B:22人;C:17人;D:1人。A、①B、②C、③D、④这是近几年较多出现的一种阅读选择题类型,这种题型是考生先阅读一段短文或示意图,然后回答一些选择题。它主要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推理能力。这种题型包含两部分:一部分叫题干,由一段短文若干问题组成;另一部分叫选项,由几个供选择的答案组成。此题得分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一是对题干知识的阅读不仔细、不认真;二是对四幅景观示意图的认识不清楚。其实近几年来,大部分学生阅读能力差越来越成为学习的重要障碍。

  解题时注意,不要纠缠资料本身,关键在于结合问题找出关键词。一般来说,资料难且繁琐,题目不会太难,回答问题时要特别注意正确使用资料中的数据等内容。

  (未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