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庆500高三学生放弃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1:14  重庆晨报

  早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市各区高考报名已陆续结束,记者昨日从涪陵区获悉,今年1月20日报名结束时,该区仅5864名考生报名,541名高三学生放弃参加高考,占高三应届学生人数的10%以上。

  三大原因学生弃考

  10%的高三应届学生放弃高考,这样的情况在涪陵区从未出现过。为了弄清高三学生放弃参加高考的原因,涪陵区招办通过各中学领导、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对529名放弃高考的学生进行了认真走访调查。接受调查的学生中,264人外出打工,98人因经济困难等原因辍学在家,82人因成绩差升学无望自动放弃,37人转到其他学校就读,16人参军,10人因成绩差家长不允许报考,7人因对高考无兴趣、自动放弃。

  高三学生放弃高考的主要原因有三:高考升学竞争激烈、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高校收费较高。在涪陵区招办调查的529人中,此类考生达454人,占86%。

  同时,由于高中教育规模扩大、办学校点增多,在满足了更多学生便捷地接受高中教育的同时,也拉大了校点间生源质量、教育教学质量的差距,一些农村高中放弃参加高考的人数明显较多。在放弃高考的541人中,农村学生达252人。

  已有175人补报名

  为有效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涪陵区招办加大了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延长了报名时间。至高考报名截止时,共补报名175人,其中三校生95人,全区最后共计报名6039人。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专家李光云表示,如此多的农村学生放弃高考,除了大学学费偏高等原因外,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让不少农村学生觉得读大学不划算,不如自己外出打工。李光云呼吁,应建立更完善的助学体系,切实帮助贫困生读书。同时,应加大力度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让家长的教育投入能在合理的时间段里得到回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