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直击中职专业:烹饪专业中职生月薪期望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1: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北京考试报记者从多次招聘会了解到,研究生的月薪期望值已经降到了2000元。而日前从某职高获悉,该校烹饪专业学生的就业期望值同样是2000元。

  李蒙,5年前毕业于海淀外事管理学校烹饪专业。现在的他,每天都会系上雪白的围裙
,带着高顶的厨师帽,忙碌在翠宫饭店的灶台前。作为一名中职学生,从月薪200元到2000元,从打杂的小工到饭店的A级员工,李蒙的心得只有一点:能力最重要。

  那么,中职生凭借什么有这样的月薪期望呢?翠宫饭店总

厨师长李师傅说,拥有一技之长的中职生在某些领域的市场竞争中更占优势。

  李师傅说,厨师这个行业,年龄和经验虽然很重要,却不是惟一的本钱。很多饭店的厨师长都是三四十岁,年纪大的不多,重要看能力,有本事,破格升职是常事。有些高职毕业的学生真正上起灶来,不一定就比中职生强,关键还要看谁的专业水平过硬。饭店招人大多从学校里找,一般不会聘用那些“野厨”。从学校毕业的学生,毕竟受过正规专业训练,干活手底下利索,职业素质比较高。

  远大职高二年级的顾磊说,在他看来,烹饪也是门艺术,报考职高的烹饪专业是自己的选择。他在初中学习成绩不太好,与其去和别人挤普高的独木桥,还不如认认真真学门手艺。他认为,上普高、考大学并不是中学生的惟一出路,在职高边上课边学技术更有意思,不用死读书。顾磊的梦想是毕业后能在香格里拉饭店就职,他很乐观地说,只要有本事,不愁没饭吃。

  据远大职高烹饪办副主任李亚东介绍,烹饪是学校的龙头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能达到100%。学生在学校专业课与文化课比例为1∶1,毕业时,起码要拿到中级厨师证。学校正在建设实训基地,将会加大对专业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就业时更有

竞争力

  链接

  去年北京共有23所中职校开设烹饪专业,其中大多数是职高,以提前招生为主。学生入学第一年主要完成刀工、烹调原料知识等基本功训练,第二年则开始向更高层次学习,开设了中式烹调技艺、中式面点技艺等专业课,学生大多数在第二年就能取得中级厨师资格证。第三年由学校安排学生到各大饭店、宾馆实习,同时学生还可以考取面点师等技能证书。

  填报志愿时,有些学校烹饪专业没有注明中西餐分类,这说明该校在培养学生时没有侧重,中餐、西餐课时比例差不多;有的学校则特别在专业后另有注明,学生报考时要留意。

  附:北京部分中职烹饪类“品牌”专业及实训基地

  现代化标志专业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烹饪专业

  骨干特色专业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烹饪专业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烹饪专业

  北京市延庆第一职业学校 烹饪专业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职业高中 烹饪专业

  北京民族职业高中 民族烹饪专业

  中等职业教育市级示范性重点实训基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烹饪实训基地

  市教委重点支持区县级重点实训基地

  北京市外事学校 中餐烹饪实训基地

  昌平职业学校 西餐烹饪实训基地

  平谷区第一职业学校 烹饪实训基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