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首次高职自主招生 630名额引来4000余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4:5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2006年北京市高职首次自主招生实现开门红,4000余名考生竞争630个招生计划,这种新的大学招生方式受到考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录取比例7:1

  首次高职自主招生只有3所学校试点,招生计划总共630人,但是3校实际报名人数达4
370余人,平均7个考生中录取一个。公办的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数高达3000余人,录取比例17:1,考生的竞争十分激烈。2所民办学校报名没有公办学校火爆,培黎职业学院和汇佳职业学院报名人数分别是920人、450人。如果把3所学校的特点与报名人数结合起来,就会发现,学费低的、离市区近的报名人数就多。

  普高生青睐自主招生

  根据3所招生学校的报名统计,“三校生”是参加高职自主招生的主力军。然而,记者在报名现场发现,普高学生来报名的大有人在。一位43中的女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报考了汇佳的学前教育专业。据妈妈介绍,依女儿现在的成绩,通过高考也能考上高职,但是高考“没准儿”的事太多。高职自主招生与高考高职学历、待遇相同的条件下,4月份就能确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早定早好。学前教育也很适合女生学习,将来就业有保证,头一年的“好事”让孩子赶上了。

  汇佳职业学院现场负责报名登记的老师告诉记者,报学前教育的普高学生非常多,粗略估计,占报名总人数的70%多。招生负责人夏玉宝说,到该校报名的普高生与三校生的比例在3:7左右。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普高学生约占40%。

  新颖考试出乎考生想象

  汇佳职业学院在报名当天就进行了面试、口试,考官的提问都出乎考生们的预计。

  “如果小孩在逛商场的时候哭闹不止,你用什么方法哄孩子?”

  “说出十部国产

动画片的名字。”

  “中国怎样更好地办好奥运会,你有什么点子?”

  这些问题分别是报考学前教育、影视多媒体技术和

高尔夫专业考生被问及的问题。而所有专业考生遇到共同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177中学的王虹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他还被问到了人性本善本恶的问题,他原本以为自主招生考试容易,可是没想到考官提问这么刁,考试程序这么复杂。

  高职自主招生不仅突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升学模式,而且在考试内容上也摆脱了以文化课为主的传统。招生校的考试包括高中成绩、笔试、面试、专业素质测试、在校表现、特长等内容,所占比重各学校自己确定。汇佳职业学院院长许恒亮认为,自主招生的好处就在于学校可以根据专业特点设计考试内容和程序,多角度地考查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