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武汉市中考(课改)考试说明解读--化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0:4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联系生活实际 强调应用能力

  受访者:武汉六中初中部化学教研组 采写:记者 郭会桥

  与去年相比,今年课改区中考试卷对化学的考查难度变化不大。但是,将更加突出实际应用,并要求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设计实验方案,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中考,化学试卷将出现更多让学生根据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或者是把某个知识点与生活联系起来考查,而不仅仅看学生是否能“死记硬背”,这也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以及复习时不要学得太刻板,应该将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

  [《中考说明》解读]

  试卷结构

  全卷分为Ⅰ卷(选择题)和Ⅱ卷(非选择题)。第Ⅰ卷为选择题,其中化学7小题,原始分数14分,全部为四选一的单选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其中化学10小题,原始分数40分。

  化学试题是按照50分钟时间设置的。化学试题考试内容分布:身边的化学特质约占30%,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15%,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30%,化学与社会的发展约占15%,化学实验知识约占10%,其中涉及考查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内容约占30%。

  试卷变化

  1、题型有变化。选择题部分由5题变成7题,非选择部分取消了最后一道单设实验探究题。

  2、突出实际应用,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的联系,新教材中增加的“关注化学与社会发展部分”等应引起考生关注。

  3、注重获取知识过程的科学探究。从探究要素的各个环节入手,考查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设计实验,分析、处理实验数据,解决开放性问题的能力。

  4、试题内容分布有变化。中考理化合卷中化学部分“化学与社会的发展约占15%”,这是以前没有的。而涉及考查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内容约占30%,反映中考试卷更重视考查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并学会对这种能力进行表达。

  试卷内容

  一些旧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点,以及考试说明中新增加的知识点,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比如,认识硬水、软水的区别;了解吸附、沉淀、蒸馏等净化水的常用方法及结晶现象;能说出一些常见的乳化现象。

  在金属与金属矿物方面,认识金属材料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知道废弃金属对环境的污染,认识回收金属的重要性;了解常见金属的特征及其应用。

  在化学与

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方面,认识燃料完全燃烧的重要性,了解使用氢气、天然气(或沼气)、石油液化气、酒精、汽油和煤燃烧对环境的影响,懂得选择对环境污染较小的燃料。

  在常见的化学合成材料方面,知道常见的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橡胶及其应用;了解使用合成材料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在化学物质与健康方面,了解某些元素(如钙、铁、锌等)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了解对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的有机物(如糖、淀粉、油脂、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知道某些物质(如一氧化碳、

甲醛、黄曲霉素等)有损人体健康。

  [复习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注重对基础知识、化学术语的复习。

  2、立足教材,注重对化学原理的理解,解题时注意使用化学语言的描述能力,要善于用化学语言把自己想说的话说清楚。

  3、注意对教材中新增加内容的复习。如化学与社会发展部分等。此外,增加的实验部分也应引起重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