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武汉市中考(课改)考试说明解读--政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0:5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考点大幅削减 注重能力考查

  受访者:武汉六中初中部政治教研组 采写:记者 肖清清

  [主要变化]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不变

  今年,政治和历史合卷,仍为开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全卷满分为80分(政治、历史各占40分)。学业考试以等级方式呈现。

  试卷分第1卷(选择题)和第2卷(非选择题)两部分。政治设选择题(15小题,共30分)和非选择题(2小题,共10分)。

  考点削减近半

  今年,政治的考查范围变化较大。总体来讲,是按照《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要求,对青少年适应社会公共生活和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实际出发,对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力求以“生活模块”的形式来拟定考查要点。此次要点的拟定,是对《思想政治》(武汉出版社版,以下简称“武汉版”)和《思想品德》(人民教育出版社版,以下简称“人教版”)两个版本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对照比较,兼顾两种版本并加以综合,适当删减了只在某一个版本中出现的知识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复习备考的负担。

  对照去年的考查要点发现,今年的考点量减少了近一半。去年三个年级的考查要点分别有18个、28个、55个,而今年分别只有10个、21个和23个。今年所有的考点总数量只相当于去年的初三考点数量,知识点减少近一半,减轻了学生的复习负担。

  知识点分主题整合

  与以往的政治学科考试说明完全不同的是,它不是分别对初一、初二、初三进行考查要点说明,而是将三个年级的考查要点进行分阶段组合,并加以概括。三个阶段的主题分别为:“我在成长”占6分,10个考点;“法律与我同行”占10分,21个考点;“承担责任,融入社会”占24分,23个考点。

  三个主题简单明了地为学生进行了知识点的整合。以前的考试要点分散在每个年级的课本中,如同一颗颗单独的珠子;而按照主题整合后的知识点就像被串起来的一条项链,方便学生理解学习,节省了学生的复习时间。如“权利和义务”,整合后就包括了初二内容中的“法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初三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初三的知识要点虽然删减了“武汉版”的部分内容,但也增加了“人教版”的部分内容,因此复习时要注重对照考点,将增加的部分内容及时加入。有些知识点,如“国际竞争”,以前只提到“人才竞争”,现在则增加人教版的内容,改为“人才竞争和教育竞争”。所以,学生应以考试要点为主,这样来分析和说明问题会更加全面。

  [主要特点]

  注重实践和能力,发掘个性与潜能

  从今年的三个主题,就可看出今年考查的倾向和特点。“我的成长”强调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法律与我同行”则是帮助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承担责任,融入社会”则是要体现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以“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考点为例,以前书上只有关于“如何成才”的阐述,而今年则变为“脚踏实地,全力以赴”,相比教条式的说教而言,新考点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更实在,旨在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和融入社会。

  从例题上看,今年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设计的试题多是探究性、开放性的试题,更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和意志,并着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例题内容也更加鲜活和具有时代感,并与学生身边的生活实际结合得较为紧密,提问方式多用“你认为怎样”、“你会采取什么方式解决”等方式。

  [备考建议]

  1.首先是要熟悉考点,全面掌握基础知识。

  2.考试说明的例题非常典型,需要认真学习和分析,学会全面思考,熟悉解题方式。今年的例题以问答题为主,其设问更灵活新颖,让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能做到每个人都有话说,但是有些学生很容易用自己的话来天马行空地作答。因此关键是要学会审题,了解设问的真实意图,围绕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分析和回答,一定要学会运用学科语言来回答。

  3.注重能力的培养和知识面的积累,多进行探究性的思考,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多留意生活中的、身边的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多了解

时事政治,学会主动思考和分析这些热点问题。例如,可以针对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期间的
人大代表
建议,与父母或同学展开探讨,学生可以设想一下:我的意见是怎样,理由是什么,该运用哪些知识点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