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武汉市中考(课改)考试说明解读--数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1:0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试卷结构有调整 答题技巧很重要

  受访者:武汉六中初中部数学教研组 采写:记者 肖清清

  [考试内容]

  知识要点保持不变

  今年数学的知识要点和考试要求与去年一样,仍然是体现课本的基础性,考查学生对初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掌握程度;并检测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试卷结构:取消A卷,增加解答题

  今年的考试形式仍为闭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结构作了较大的调整,取消原来的A卷,不再分A、B卷。原本A卷中的10道判断题和10道选择题的分值,主要分布在增加了的4道解答题和1道填空题中。

  从试卷结构上看,考查初中三学年所学内容,代数、几何知识所占比例与它们在教学中的课时数比例大致相同。从提供的参考试卷分析,代数分值为70分;几何分值50分。试题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解答题包括画图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证题、综合题)。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共有12道,每题3分;填空题有4道,每题3分,只要求填写结果,无需写出计算及推证过程。解答题共有9道,共72分,画图题只要求依题意画图,留下画图过程痕迹,不要求写作法及证明;简答题要求通过尝试、观察、分析,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回答问题;计算题则要求有明晰的主要计算过程和准确的计算结果;论证题要求逻辑推理因果清楚;综合运用题将分段设问,需依题意逐步解答。卷首会列出不常用的公式。

  几种题型交错,不再按照从易到难排序

  去年的试卷是按照A、B卷来设计,其中A卷的选择题和判断题都是最基础的知识,一般学生都认为相当简单,往往能够拿到满分。今年的试卷试题分布也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公共部分,第二部分则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版(以下简称“人教版”)的数学考题和

北京师范大学版的数学考题。由于各区的学校选用教材版本不同,而出现了两种版本的考卷试题。第一部分的试题占53分,第二部分的试题占67分。以下解读以“人教版”为主。

  从样题来看,此次题型分布是交错的。第一部分的题目分别是:1-7题为选择题,8-9题是填空题,10-13题是简答题。第二部分的题目分别是:14-18题为选择题,19-20题为填空题,21-25题为解答题。这样一来,题目在排列上就打乱了以前同一类题型集中排列的顺序,对于习惯了按照题型顺序解答的学生而言,可能会有些不适应。而且这样的排列也没有遵循由易到难的规律,难易度的跨越较大。对于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而言,可能不会出现解题障碍,对于部分习惯逐题攻克的学生而言,则需要改变做题习惯,学会跳跃式答题,根据自己的情况,先把不会做的题目跳过去,将简单题完成后再回头解答难题。

  试卷虽然没有像以往那样就某类题集中编排,但在各类题型中还是将小题按照易、中、难次序排列。这些题的题设都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实际解题方法也不复杂,但关键是考查学生能否读懂题意,找到解题的“钥匙”。随着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数学试题在立意、情境和设问方式等方面不断更新,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方位多角度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考点侧重略有变化,初二内容有所增加

  今年的样题增加了科学记数法、不等式组的解集、解一元二次方程、全等三角形等初二的知识点。如例题1:继短信之后,音乐类产品逐步成为我国手机用户的最爱和移动通信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国移动彩铃用户数已经超过40000000,占中国移动2亿余用户总数的近20%。40000000用科学记数法可表示为:(答案:A)

  (A)4.0×107 (B)40×106 (C)40×108 (D)0.4×108

  此题考查的科学记数法就是初二的知识点,因此今年的数学复习范围更广,初一、初二的基础知识复习要加强。虽然题目不难,但是对于学生的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强计算能力考查,培养数学应用意识

  今年的“考试说明”样题中,代数题所占比重较大,其中大部分着重于统计、运算等计算能力的考查。如“题型示例”的例6:

  例6:甲、乙两班举行电脑汉字输入速度比赛,参赛学生每分钟输入汉字的个数经统计计算后填入下表:

  班级 参加人数 中位数 方差 平均数

  甲   55   149 191  135

  乙   55   151 110  135

  某同学根据上表分析得出如下结论:①甲、乙两班学生成绩的平均水平相同;②乙班优秀的人数多于甲班优秀的人数(每分钟输入汉字数≥150个为优秀);③甲班成绩的波动情况比乙班成绩的波动大。上述结论正确的是:(答案:A)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②③

  这道统计题把统计初步知识的考查与现代社会生活联系起来,避免了对该部分知识的抽象考查和脱离实际的弊病。目前统计知识已渗透到生活实际的方方面面,学会收集数据、分析和处理数据已成为现代化的基本要求,用学习到的统计初步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是培养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一个起点。

  解答题增加,书写量加大

  样题中的解答题倡导学生熟练进行推理和求证,体现求知和思考过程,并全面考查学生的数学思想运用能力。由于今年的试题多加了4道解答题,学生书写量增加,在考试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对于学生解题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样题来看,今年试题的难度与去年相当,但是对学生的应试技巧有了更高要求。

  [备考建议]

  鉴于此次试卷结构变化较大,学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应对:

  1、重视课本知识,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尤其是增加的初二部分内容。按照考点进行知识点分块整理复习,查漏补缺,将一些可能遗忘的知识点补学一遍。

  2、结合样题中增加的考点和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首先是加强能力训练,突出重点知识块,一元二次方程、几何、圆、计算等应作为重点,一些小的知识点和技巧靠平时的积累已经够了,复习应结合4月调考,抓大放小,提高解题能力。

  书上的例题和习题,以及考试说明中的例题、样题都是复习的重点,对于涉及的基本概念、法则、公式、性质、定理,以及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要熟练掌握,反复练习,把握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从整体上综合运用各种知识。

  3、进行解题速度训练,提高效率。新题型要求学生更灵活地掌握考试技巧,对于一些不适应新题型的同学,需要加强跳跃式答题训练,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难易先后顺序,以免因做题习惯的障碍而失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