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2006年江苏艺考面试目击记:既考学生又考评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1:09  扬子晚报

  从13日开始的江苏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统考,使得南京街头陡然出现了不少背着乐器的中学生。唱一首歌、弹个乐器,几个评委坐在一起打分,这样的人工测评能保证公平吗?昨天,带着这些疑问,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许,本报记者走进考场,为读者揭开面试的神秘面纱。

  一场考试要拿两次号

  昨天上午10:30,记者来到设在南师大琴房楼的江苏省音乐专业统考面试考场。考场外,一位考生正在等待考试,他告诉记者,上午的视唱考试他的序列号是95,不过和他一批参加考试的只有50名考生,这点让他还真弄不明白。更让他弄不明白的是,他刚到考点报到时就现场获得了准考证号码,可到考场后老师又要拿序列号。“真没有想到面试这么复杂。”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处邓洪斌副处长告诉记者,音乐专业省统考考生,不仅准考证、考试时间、场次现场随机产生,就连考试顺序也是开考前、评委入场后再抽签决定。这样做是让考生和评委无法进行信息交流,如此繁琐的程序就是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

  两台摄像机监控考场

  乘着中场休息,记者走进了面试考场内场。一台电子显示器、两排桌子、九名评委……考场并不特殊,唯一特殊的就是考场内分别面向考生和评委的两台摄像机,使得考场气氛一下子严肃起来。邓副处长告诉记者,摄像机除了实施监控考生考试过程和评委评分过程外,此外还承担着培训新评委的任务。原来,每场考试的9名评委是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出来的,入选评委库的评委不仅要业务优秀,而且在入场前签订“责任状”,保证评分公正。评委进场时他们的手机等通讯设备都不能随身携带,包也要集中放在考场的角落里。

  “第三只眼”保证公平得分

  在考场外的走廊里,记者发现了两台电脑显示器,其中一个显示着考场内的监控图像,另一个则是一张标满彩色曲线表格图像。就在记者纳闷之际。邓洪斌副处长指着表格说:“你可别小看这张表格,它可是考生公正得分的第三只眼!”记者仔细观看发现,原来这是一张“各个评委所评成绩的走向标”。邓洪斌告诉记者,这张表格的正式名称是“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系统”,9位评委的评分曲线实时显现,一旦出现异常分、保险分、人情分等不正常的打分情况,考试院有关人士将当场进行监督。正说着,表格上出现了一个新的红色曲线,表格显示这名考生最高得了85分,最低得了40分,其他7名评委的分数则集中在70分上下。邓洪斌副处长告诉记者,最高分和最低分都将去掉,这名考生的最终得分是70分。为了对考生负责,如果某个评委的评分很多时候都和其他人差距太大,而且没有合理的解释,这个评委立即就会被换掉。如果涉嫌舞弊,他将可能面临终身不能参加艺术招考的处罚。

  在经历了种种繁琐而又公正的评判之后,考生面试成绩就诞生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艺术类省统考成绩将在五一前夕公布。(通讯员沈考萱 记者 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