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06武汉课改区物理化学:实验探究内容有所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1:36  武汉晨报

  今年物理中考对知识内容的考查中,选择题由原来只考初三扩充到初二和初三。试卷对实验探究内容有所加强,同时论述计算题重视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综合运用。

  在试卷结构方面,选择题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3个;填空题的题量减少,但每空分数增加为2分;作图题减少一题,分值也略有减少;删除了实验知识题。

  在此,对广大考生提出如下备考建议。

  1.重视八九年级科学内容的落实。

  从教材入手,按考试说明要求落实科学内容,尤其要注意今年不分AB卷,只分Ⅰ、Ⅱ卷。选择题的内容涉及面广,分数也较多,要认真复习。

  2.重视物理概念建立过程与物理规律形成过程的理解,不要死记硬背概念规律。

  对填空题要复习八九年级科学内容中的重点知识,注意知识的应用,学会用所学的科学知识解释生活和生产中的相关问题,也要落实相关重要的物理公式的计算问题。

  3.加强科学探究方面的复习

  重点是考查科学探究过程。要动手操作、观察分析实验现象,加强归纳处理实验数据和解决问题排除故障的能力,以及加强分析图表、图像信息方面的复习,提高识图、作图能力,提高归纳问题能力。

  4.加强综合应用知识方面的复习。

  重点是力、热、电方面的综合。要适当做一些力热电方面的综合题。建议研究一下武汉市近两年中考综合题走向,一定要落到实处。

  课改区 化学:考点调整较大复习重核心

  点评/武汉第六初级中学化学教研组

  化学从考点上看调整较大,有些化学物质方面的知识点以前是重点,现在只要求阅读,例如氢气。另外,酸碱盐的知识点也有所调整,对于材料方面增加了要求,例如环保知识加强了要求。

  从题型上看有变化,但变化不大。选择题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7个,非选择题的实验知识题删除了,4分的分值转移到选择题中。实验知识题删除了,并不表示实验知识不被重视,而是将此类知识点穿插到其他题型中去考查了。因此考试仍要注重实验知识的复习。

  针对以上变化,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初中化学课程中的核心内容,例如氧气的知识。特别是化学物质的内容应引起重视。

  考生还要特别重视知识间的相互联系,站在全书的高度归纳总结书本中的核心内容。

  2.突出实际运用,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

  考生要关注健康、材料、环境、

能源等热点问题。加强把所学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的意识,重视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应用。

  3.注重科学探究方面的复习。

  加强对科学探究的理解,注重运用科学方法设计实验方案,注重分析处理实验数据。

  4.通过不同题型设置探究性试题,提高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物理化学中考考试说明摘录

  一、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方式:

  物理化学合卷,采用笔试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试卷结构

  (1)全卷分I卷(选择题)和II卷(非选择题),I卷填写答题卡,II卷的答案都必须写在答卷上。

  (2)理化合卷卷面满分为130分(原理化实验操作10分,分布在客观题中),依学生卷面得分转换成等级后呈现。分数转换成等级为:A+、A、B、C、D共5等,其中D等为不合格,C等及以上为合格。

  (3)试卷的题型结构:为了更好地体现物理新课程的特点,同时考虑学生答题的方便,2006年物理化学综合卷的题型设计为:

  I卷(选择题)和II卷(非选择题)共40题,其中选择题20题(化学7题,物理13题),非选择题20题(物理和化学各10题),题型包括填空题、作图题、实验探究题、论述计算题等。

  (4)试卷的分数结构:

  试卷卷面满分为130分,其中选择题40分(物理26分,化学14分),非选择题90分(物理50分,化学40分)。

  (5)试卷的难度结构:

  整卷的难度应控制在0.65左右。按易、中、难分类,题量比例约为6∶3∶1。容易题占30%,较易题占30%,中等难度题占30%,难题占10%。二、物理考试内容

  考查内容包括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部分。

  三、化学考试内容

  化学试题是按照50分钟时间设置的。

  化学试题考试内容分布: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30%;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15%;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30%;

  化学与社会的发展约占15%;

  化学实验知识约占10%;

  其中涉及考查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内容约占30%。

  试题难度控制在0.65~0.70之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