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武汉课改生数学中考求同存异 同张卷各做各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1:43  武汉晨报

  由于在我市课改区中,两个版本的数学教材共存,以至今年的课改区数学中考考试说明也有两份。样题的试卷也比过去长,在公共题之后,“人教版试题”和“北师大版试题”并列其上。

  ◆试卷加长,两版题并存

  我市不同的课改区,分别使用着人教版数学教材和北师大版数学教材(主要是武昌区),所以中考数学说明分别列出了说明(一)和说明(二)。

  两个版本共挤一张试卷---数学试卷分为公共题+“人教版试题”+“北师大版试题”,其中公共题共有57分,使用相应版本教材的课改生选做对应的试题。

  ◆不分AB卷,对“两头”学生要求高

  由于取消了A、B卷,原来A卷的分值分散到填空题和解答题中,填空题每题的分值由原来的2分增加到3分,解答题的数目也有所增加,如增加了一道初二年级的几何题。

  过去给学生“垫分”的A卷题没有了,整体难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对于成绩好和不好的两头学生来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这对老师和学生的后一轮复习还是提出了较高要求。总体上说,教师应研究其变化,除了进一步巩固基础外,对数学基础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复习要求,要把握尺度,采取相应的方法,有的放矢。

  成绩较好的学生,目前还要做的是提高读题和审题的速度、加强计算的准确性、书写的规范性等,有意识地加强一些非智力因素训练。成绩较差的学生复习时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停留在最基本的基础知识上,而应有更高的要求。对于成绩中间的学生,遇到难题不应该轻言放弃。

  学生还要通过做样卷的模拟卷,认真体会,找到感觉,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数学中考考试说明摘录

  数学考试说明(一)

  ——(针对使用“人教版”教材的课改生)

  1.考试内容

  考试题目含四个不同的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运用和综合运用,内容涉及初中代数三册四本书,含十四章;几何三册三本书,含七章,共二十一章。

  2.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考试采用闭卷形式,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代数、几何知识所占比例与它们在教学中的课时数比例大致相同,因此代数约占60%,几何占40%。

  试题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画图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证题、综合题)。

  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填写结果,无需写出计算及推证过程;画图题只要求依题意画图,留下画图过程痕迹,不要求写作法及证明;简答题要求通过尝试、观察、分析,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回答问题;计算题则要求有明晰的主要计算过程和准确的计算结果;论证题要求逻辑推理因果清楚;综合运用题将分段设问,需依题意逐步解答,不常用的公式附卷首。

  数学考试说明(二)

  ——(针对使用“北师大版”教材的课改生)

  1.考查内容

  具体的考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等。

  2.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数学学业考试形式为书面闭卷考试,全卷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成绩以等级制呈现。

  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过程。

  选择题共12道小题,每题3分,共36分;填空题共4小题,每题3分,共12分;9道解答题,共72分。

  数与代数,约占45%;空间与图形约占35%;统计与概率约占15%;综合应用约占5%。

  全卷容易题∶中等题∶较难题约为7∶2∶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