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2006年考研复试线普遍看涨 复试权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9:17  钱江晚报

  各学校分数涨涨涨

  复旦大学复试分数线是最早公布的。对比它2006年和2005年的分数线,无论是总分还是单科分,今年的复试分数线都上涨了,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教育学,总分由去年的340分涨到360分,单科分数也分别上涨了4分和6分。文学、法律硕士上涨了5分,经济学、历史学、理学、管理学上涨了10分,法学、工学、工商管理硕士上涨了15分。

  南京大学和去年相比,大多数学科门类分数线也提高了,最大增幅为25分。总分要求排名前几名的学科分别是:经济学360分;文学(不含美术学)、法学(不含法律硕士)、管理学(不含工商管理硕士)均为350分,其他学科的总分要求也都在315分以上。

  和去年相比,南京大学的美术学总分增加了25分,法学(不含法律硕士)增加20分,文学、法律硕士均增加15分,理学、工学、医学各增加10分。此外,工商管理硕士(MBA)要求总分不低于190分,综合能力不低于110分,外语不低于55分。

  

四川大学昨天公布的分数也显示上涨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文学类,由去年的335分上涨到了350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数线上涨的原因是今年报考该学科专业的考生人数上升。据介绍,今年将有约5000名考生进入复试。

  另外,一些去年初试合格分数线较低的学科类今年分数都有上涨,如哲学类、经济学、医学类、会计学、企业管理等十多门学科。

  复试权重加加加

  分析高校复试分数线上涨的原因,专家表示,今年考生的考分普遍上升,为控制一定的录取比例,复试分数线必然也上升。

  复试分数线上涨了,复试权重也在增加。去年一些高校推出“复试否决制”,即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初试成绩再高也将落榜。今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复试的权重将会继续加大,目的是选出真正有能力的考生。

  复旦大学在其复试通知里明确提出,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各院系复试成绩权重将作相应调整,并将于3月21日左右上网公布,各学科专业一般按1∶1.2的比例复试;上海交大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差额复试为150%。

  南京大学复试时间原则上在3月28日~30日,复试人数为招生计划的120%,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等专业到150%。复试成绩在总分中所占比例必须在30%~50%。

  天津大学复试时间为3月24~27日,外语听力测试由原来30分钟缩至25分钟,外语口语测试由原来不少于10分钟缩短至不少于5分钟。同时加大了专业课笔试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增至60分钟。继续实行差额复试,复试人数不低于招生规模的120%。

  一志愿没上可调剂

  据了解,各高校复试将着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其他综合能力,并将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笔试、综合面试、政审考核等。

  另据了解,教育部将于4月初公布全国考研复试分数线,届时,报考自主划线高校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联系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调剂程序先由本人向拟调剂单位申请,考生持“调剂接收函”到报考单位办理调档(成绩、表格、试卷等)手续,然后参加调剂单位组织的复试。

  相关链接:讨论:2006年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会涨还是跌

        2006年自主划线高校复试线陆续出炉

        2006年新浪考研调剂信息免费发布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