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农民工的艰难求学路:22岁考上大学 终圆母亲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8 13:1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闫晓旭

  我的人生从那年开始转折,从农民工到大学生,而这一切的起因,是我的母亲。我清晰地记得——那年,我22岁。

  我的家在河北北部的一座大山里,山的阻隔使这里很落后,从我记事起,这里就从来
没有出过大学生。我初中毕业时,考上了本市的师范校,本以为将来我可以走出大山,全村都以我为榜样。落伍的我也以为自己真的了不起,直到走出大山,我才意识到——在这个本科都不好找到工作的社会,我这个中专生,就更不用说了。果然不出我所料,3年毕业后,在我背着行李卷回家的一瞬间,在乡亲们那疑惑和鄙视的眼神中,我意识到,我没有脸呆在家里,我宁愿自己一个人去外面尝尽所有的苦,于是我一个人去了县城。我怎么也忘不了临走时母亲那种“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眼神……

  到了县城才知道这个世界的艰难,我先在超市找了份送货的工作,每天送20箱酒,30箱矿泉水,自己装自己卸,一个月300块钱,住在临时租的一个四季透风的房里。每天起早贪黑。这样干了半年,每天勤勤恳恳,最后却被开除了,原因是我被怀疑偷了超市东西。我累过苦过,但我从没有哭过,而这次我真的很委屈很无奈地哭了。离开超市后,我又到建筑工地去当小工,筛沙子,一天15块钱。我真正的转折就是在这时候开始的……

  一个阴雨天,工地无法干活,我倚在墙角翻一本破旧的小说。雨中,跑来村里的老翟叔。他直冲着我来了,他告诉我,母亲出事了。早上上山捡蘑菇,滑下了山崖……我狂叫着飞奔,当我到家时,浑身是血的母亲已经奄奄一息了,我将耳朵靠近她的嘴角,她用颤抖的话语告诉我:“旭子,娘不……不行了……,你一定,一定要答应娘,去……去念书,考大学,不……不要再当农民了……”。我含着泪使劲点头。随后三天,我一句话也不说,就那样躺着。安葬完母亲,我又背上那简单的行李卷,去县城上学。

  当县一中的校长了解了我的情况,答应我临时插班在高三,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高三生活。对于我来说,学习太吃力了,原来学的东西已经忘了,但我只有将近一年的时间。白天,我躲在教室的角落里拼命地学;晚上,我每天挑灯夜战。对我来说永远没有休息时间。我是孤独的,我很少和班上的同学交流,几乎没和他们说过话。第一次月考,在班里67人中排65名。我没有灰心,我知道我的基础太差了。对于我的同学来说,我这个比他们大很多的人可怕得不可想象。期中考试,我的名次到了47。我的努力继续着,我的进步也继续着,33名,21名……每当我累了的时候,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母亲临终时的话语。看着天上的星星,我仿佛又看到了母亲的目光。我坚信自己会成功,一定会的。到了第二年的联考,我的成绩已基本稳定在前十名了。怀着必胜的信念我走进了高考考场。成绩出来了,我高出了一本线20多分,最后被省里的工业大学录取了。当我拿着那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哭了。我拿着到母亲的坟头,跟母亲说了好多好多……

  从母亲那里回来,我把通知书默默地收起来。和父亲告别,然后一个人又来到县城,只要能挣钱,什么活我都干。开学了,我带着仅有的学费走进了大学,并迅速地习惯了大学的生活。

  从农民工到一个充实的大学生,当我再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很曲折,但我很坦然。而这一切的转折,都是发生在我22岁的那一年。所有的经历告诉我,只要你有信心肯努力,这个世界你就是最强的,你的理想都能够实现。我会永远记住的——22岁的那一年。

  (此文系作者亲身经历,希望能给失落的朋友走下去勇气,作者邮箱:yanxiaoxu119@sina.com.)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