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考研复试权重加大 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0:44  新京报

  复试将占总成绩权重的30%至50%,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重

  本报讯(记者 屠明星)近日包括北大、清华、复旦在内的34所自行划定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高校公布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为3月底。与此同时,教育部近日也出台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定,表示今年研究生复试的权重将会继续加大,占总成绩权重的30%至50%.

  加重复试避免“一考定终身”

  在公布分数线的高等院校中,清华大学表示,如果学生在国际或国家级大赛中获奖,或在相关领域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学校将优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中,强调面试的成绩,如果小于60分将不予录取。北京大学表示,所有参加复试的学生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在“良”以上才能被录取。对此,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杨东平表示,加大复试作用,看重学生的研究能力,避免研究生初试应试化的一考定终身,是目前硕士考试发展的一种趋势。

  据悉,研究生复试试题将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由条件许可的单位单独组织进行,主要测试实际动手能力。面试则要求每个考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还要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妥存备查,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要统一。

  复试将考查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各招生单位可根据学科特点及办学特色决定复试内容。除体检外还包含两方面,一是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二是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至50%的范围内,由招生单位自定。

  相关链接:去考研论坛跟大家聊聊

        2006年自主划线高校复试线陆续出炉

        2006年新浪考研调剂信息免费发布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