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考政治答卷形式有变 教你积极应对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0:27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年的高考考纲发下来了,人们发现政治科目的答卷发生一些变化:新设计的答题纸,用计算机阅卷。

  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这个变化,只要考生仔细认真,一般不会出错。另一个变化是简答题、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的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规定的矩形黑框内,超过黑框的答案无效。这后一个变化将会对政治学科的教学和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产生怎样的效应呢?

  以往高考政治科目的考生在答简答题时,每题就要写三四百字,答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密密麻麻写七八百字,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有的考生还未答完。考生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呢?

  首先是这些题型的分值是大的,5道简答题共48分,2道分析说明题共30分,论述题20分。

  其次,这些题型,尤其是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都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以2005年的政治高考为例,一道15分的分析说明题,全市平均分为8.79分,20分的论述题,平均分只有7.56分。

  另外,对这些主观性命题,在阅卷评分时,还是“采点评分”,即只要某个知识点答对了,就给分。由于上述一些原因,使许多考生恐怕漏写而丢分,因而在答这些题目时,用“扫描式”方法,就是把各章节自认为相关的知识点都答上一些,这样一来,字就越写越多,欲罢不能了。

  今年开始的高考政治方式上的改变,往常“扫描式”的答题显然是不能用了,这就要求考生答题应该简练,更具针对性、准确性和逻辑性。

  因此,这次高考政治方式的变化将会促进考生在分析、应用、综合和评价能力的提高,促使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当然,这也有利于高校对考生的选拔。

  面对考试方式的变化,我们如何应对?

  第一,考生应全面掌握高考考纲中规定的知识点,这是正确答题的基础。

  我曾参加过高考政治科目的命题工作,命题组前两天集中编制大型的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然后在这三道题目没有涉及的知识点中编制简答题,以此类推,接着编制选择题和填空题。因此,不存在哪些知识点重要,哪些不重要,必须全面掌握。

  第二,今年高考政治形式有了变化,估计试卷的内容和难度也会在稳定的基础上有一些变化。

  如在大型题目的情景设计上,显性材料会增加,内容也不会太宽泛、太宏观,设问的指向也会更明确,这将便于考生的答题更有针对性,答案的字数就会降下来了。我们教师在选择和编制练习题时,也应向这方面靠拢;在批改学生的练习时,重点要检查答案的准确性和字数,引导学生逐渐适应今年高考的变化。

  第三,高考政治试题,尤其是大型题目,都是当今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热点。

  如去年的论述题的主题是“构建

和谐社会。”因此,在考前的训练中,列出一些重要的热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论述,学生准备充分了,底气也足了,高考答题时就不会漫无边际乱写一气了。

  下面举一道论述题为例:请用政治常识有关知识,论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性。请用经济常识有关知识,论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省吾中学 袁一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