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心理咨询室:为报考大学她和妈妈闹翻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0:3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为报考大学她和妈妈闹翻

  母亲发难

  “你被那个家伙迷了心窍,他考北京你就考北京,你有没有脑子?”

  “你知道什么,我要考北京和他没关系,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

  ……

  即将高考的艳妮和她的母亲在咨询室里争执起来,不可开交。母亲一副怒容,嗓音沙哑,艳妮满腹委屈,细弱的身板,声音竟出奇的高亢。近来艳妮突然与单身母亲反目,一改以往乖乖女的样子,在高考志愿的问题上爆发了一场战争。女儿以逃学为威胁一定要报考北京的大学。

  积怨已久

  “除了学校选择的矛盾以外,你和妈妈还有没有其他的不愉快?”

  我和艳妮真正的沟通,是从这个问题开始的。在我把母亲安置在咨询室外后,她开始诉说多年来的积怨。这是一个自她有记忆起就残缺的家庭,父亲因公殉职,她在母亲的拉扯下,隐忍地成长。母亲为了她没有再婚,全部心思投注于女儿,从小学起就高标准、严要求。凡事无论巨细,均要插手,强加干涉。艳妮考上全国重点中学之后,母亲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更加自信了,哪个同学可以接触,哪个活动可以参与,哪个电话可以接,哪套衣服可以穿,甚至上学放学走哪条路也要严格遵守,早请示晚汇报,迟回家超过一刻钟一定要给出理由。

  女儿反抗

  艳妮开始产生叛逆,是在高中以后,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与心智的不断成熟,她在生活中努力尝试自我选择与承担。但是,母亲无原则的大包大揽,却严重地阻碍了艳妮精神世界的成长。班上的这个男生,也是一起学古筝的同学,两人在音乐方面的频繁交流,使母亲陷入了莫名其妙的不安之中。一个巧合,母亲知道了那个男生和女儿准备考的是同一所北京的大学,终于怒火中烧,成天劈头盖脸的责备几乎淹没了女儿。平日里就被禁锢得没法呼吸的艳妮,再也受不了母亲这双“遮天盖日”了十多年的大手,她用比母亲更辣的方式——逃学一周,令母亲第一次措手不及。

  沟通为上

  艳妮为什么一定要报考北京的大学,而母亲为什么如此强硬地拒绝,这里面是有心理问题的。

  艳妮和母亲的矛盾爆发之突然,不具共性,但是这种矛盾的结构和模式却反映出众多中国家庭在亲子关系中的困境——心绪紧张、不善沟通。

  在每一个学子及家庭都牵肠挂肚的高考前夕,若是出了什么棘手的问题,孩子不能因此大乱方寸。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把握住自己,尽量选择和平的方式处理,辅以适当的情绪调整,必要时可寻求心理援助。作为家长,也要冷静下来,好好地想想,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不管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试着从我们自己身上做些改变。在此基础之上,双方的真诚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放下了积郁多时的心结,母亲就能看见女儿正在茁壮成长,艳妮也将体会到母亲心灵深处对自己的关爱。

  上海知音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周兮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