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空服专业招生学校增加 空乘专业面试诀窍大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0:37  新闻晨报

  今年参加航空服务专业提前招生的学校从去年的3所增至5所。记者特对这5所学校的招生咨询及面试技巧进行采访,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一定的参考。

  穿着尽量靠向职业装

  □南湖职校 黄老师

  考生面试时不要穿得太休闲,尽量往职业装上靠。留长发的女生必须把头发梳起来,不要披头散发。可以适当化点淡妆,显出学生本色,不要成人化。说话时语速尽量放慢,说话声音亲切,面带微笑。

  注意一点,学生与考官对话时,不要左顾右盼。体检时不宜穿裙子,也不能穿紧身衣裤。不要穿运动鞋,不妨穿上稍稍有跟的皮鞋而非

高跟鞋,这样做能够显出学生的大方。

  避免使用“口头禅”。语言表达能力在面试中占据重要地位,学生在回答考官问题时,要注意切题。

  在黄老师看来,性格外向、善于与人沟通的学生比内向者更适合从事服务型行业。通常而言,大多数考生不太可能直观地接触航空或空港行业,因此,考场上的自由发挥是必不可少的。而面试也是为了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观察他们面对突发事件的判断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考核重点偏向“硬件”

  □中华职业学校学生处主任 王卫平

  面试当天,首先验证学生的基本情况,随后对学生进行简单体检,主要内容包括:五官端正,身材匀称,仪表端庄,气质佳,肤色好,没有明显斑疤。身高要求:男1.70米———1.80米,女1.62米———1.70米。裸视力4.5以上,无色盲、色弱,无口吃,无平足,无HA阳性。学生要有一定的普通话水平、英语会话、形体(行走姿势、上下身比例是否和谐等)。

  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成为空乘空姐的难度增大,但是航空公司的优厚待遇依然吸引着不少学子投身其中。与前几年相比,学校在招生时的要求有所降低。但考生还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复习英语口语;2、注意服装搭配。不要染发,不要佩带首饰;3、要有礼貌,航空服务是为别人提供服务,不懂得礼仪,没有一定的素养,是不能胜任这项工作的;4、不用紧张,考核的重点偏向与“硬件”有关的方面,也就是学生的天资条件,后天无法改变的,这将决定学生能否从事该行业,如:身高。“软件”(如:面部表情)的可塑性很强,是学生进入学校后重点培养的方面,因为可以改变,考官往往会比较包容的。

  面带微笑给人以亲和力

  □上海市商职校学生处有关负责人

  为了方便学生,该校所有的面试流程在同一天内完成。对于通过面试的人,在一星期后将颁发备取生通知书。

  面试当天的评委有:上海航空公司乘务长、民航医院医生等。内容:现场量身高,测体重,验证身份,看形体(气质、身材比例),透过普通话与英语口语的考核,观察学生的口齿是否清晰,文化基础是否扎实,外科检查学生皮肤有无明显疤痕等。X型腿或O型腿不能报考该专业。

  考生务必要注意服饰打扮。首先,不要穿背带裤,这会遮掩腰部,显得腿短。其次,打扮得清纯,以淡妆为好,追求本色美,切勿浓妆艳抹,失去“学生气”。再次,不要穿太前卫的服装,不要穿宽松的服装,否则无法显出身材,也不要穿着过于暴露。另外,与裙子相比,西裤是不错的选择。总之,要穿着得体,扬长避短。

  另外,面试当天,考生要始终保持微笑,以自己的亲和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忌奇装异服,勿染发

  □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副校长 金辅国

  考生最好不要穿校服,更不要穿奇装异服。面试时学生最佳服饰为:男生西装配领结,女生职业装配套裙,总之,是向机场、航空公司的工作服装靠拢,端庄大方。评委主要是东方航空公司的领导、专家。长发女生把头发梳起来,短发女生不要让刘海超过眉毛,从而遮挡眼睛的视线。不提倡化妆。女生不要穿毛茸茸的靴子。男生不要留长发,鬓角不要太长,头发太短也不行。学生不要染发。注意礼节,如:当考官忘了告诉考生“开始”时,学生可以礼貌地询问:“我可以开始了吗?”

  【上海市商职校·空中乘务(文秘)专业】

  作为国家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学校自1998年起开设空中乘务(文秘)专业,培养空乘与涉外文秘复合型人才,历年来为上海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和上海国际机场等各大航空公司与空港企业输送空中乘务、客运服务及涉外商务等应用型人才。

  招生人数:200人(女160人,男40人)

  招生对象:在黄浦、静安、虹口、杨浦、普陀、徐汇、长宁、闸北、卢湾、浦东新区、闵行、宝山、南汇等13个区。

  报名条件:五官端正,体态匀称,无口吃,无狐臭,无明显疤痕、斑点,无慢性疾病,身体健康,身高:女生1.61—1.71米,男生1.72—1.82米,矫正视力0.5以上(C字表),HA阴性,肝功能正常,符合空乘体检要求。

  报名、专业考试(面试):4月8日、9日,上午8:30—11:00,下午1:00—4:00,贵州路101号(近南京东路步行街)。

  专业考试(面试)内容:1、仪表形象、形体气质等方面目测。2、普通话、英语口语能力测试。3、外科体检、视力测试等。

  填报志愿和录取方法:1、凡获得专业考试合格证(即备取生通知)的考生才能填报该专业。2、考生在填写志愿表时,请将该专业(代码:84011)填入提前录取志愿的民航类专业栏中。3、学校在各区备取生中,根据考生学业考成绩的高低,择优提前录取,同等条件下将该专业填报在民航类专业第一志愿的考生优先录取。4、考生须在收到专业考试合格证后及时将学业考的准考证号函告该校。

  【中华职业学校·航空服务(空乘文秘)专业】

  中华职校(原卢湾区职业教育中心)是本市最早开设空乘及航空服务专业的学校之一,十多年来为各大航空公司培养空乘及航空服务人员。根据专业的特点,同时开设文秘专业课程。由于空乘及航空服务行业的特殊心理和技术要求,报考者在填写志愿表前需进行面试和复试。

  面试时间、地点:3月26日、4月1、2日,9:00—16:00。地点:嵩山路69号(近淮海中路口)。

  招生计划:总数80人,其中女生68人。

  招生范围:卢湾、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闸北、虹口、杨浦、浦东新区、闵行。

  报考条件:1988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五官端正,身材匀称,无明显斑疤。身高:男1.70米以上,女1.62米以上;裸视力4.5以上,无色盲,无色弱,无平足,无

  HBSAg阳性。新生录取方法:1、面试合格考生,必须将志愿填报在“2006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志愿表”提前录取志愿栏航空服务专业的志愿上。2、根据上海市初中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在备取生中按各区县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3、全部新生为走读。

  【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航空服务专业】

  该校的航空服务(空中乘务兼文秘、空港服务)专业是市级重点专业,培养空中乘务、客运服务及涉外文秘、涉外商务等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招生人数:1、空中乘务兼文秘:120人(其中女生105人,男生15人),全部住宿。要求:仪表清秀,端庄大方,服饰得体,气质优雅;肤色好,无明显疤痕、斑点、无腋臭,牙齿色质好,排列整齐;身材匀称,步态自如,动作协调,身高:女生160-172cm、男生170cm-182cm;双眼裸视力4.6以上(小数记录为0.4),无色盲色弱;身体健康,肝功能正常、HAA阴性,无各类慢性疾病。

  2、空港服务:200人(男女兼收),部分住宿。要求:五官端正、仪表端庄、性格开朗、身体健康。

  招生范围及其报名面试日程(按参加学业考试所在区报名):(一)4月1日:静安、徐汇、长宁、杨浦、闸北、宝山、南汇。4月2日:浦东新区、黄浦、卢湾、虹口、普陀、闵行、嘉定。上午9:00-11:30,下午1:00-4:00。报名时,还需交写明现在就读学校地址、邮编及本人姓名的信封。

  (二)报名和面试:2006年4月1-2日,报名时,还需交写明现在就读学校地址、邮编及本人姓名的信封。

  (三)英语口语等综合专业复试:4月8-9日(凭通知书参加)。

  (四)体检:2006年4月19-21日(空中乘务兼文秘专业)。

  报名和面试地点: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川环南路266号(北校区)。

  填报志愿和录取方法:(一)获得面试合格证的考生,才能报考空中乘务兼文秘和空港服务专业,并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航空服务专业的第一或第二志愿。

  (二)学校按照各区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提前录取。

  【民航上海中专·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专业】

  3月26日,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将率先进行航空服务专业报名面试。2006年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空中乘务、航空服务专业将面向全市招生。空中乘务共招收160名,其中男生40名;航空服务,共招收430名,其中男生170名。面向黄浦、卢湾、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闸北、虹口、杨浦、闵行、浦东新区、宝山、松江、青浦、南汇地区招生。

  报名、面试时间为:3月26日、4月1、2日上午8:30-11:00,下午12:30-15:00。

  各区具体安排:3月26日卢湾、长宁、徐汇、静安、青浦;4月1日普陀、闸北、闵行、杨浦、宝山。

  注意:据介绍,与以往相比,除视力、身高、体型必须过关外,近两年民航中专面试增加了

心理测试、外语测试、才艺表演等新“门槛”。面试老师一部分来自航空公司主要负责人,他们表示,通过对一个人的应变能力、性格、心理承受力等方面的测试,基本可以确定该考生是否适合空乘服务职业。

  【南湖职业学校·航空服务(空港服务)专业】

  专业介绍:学校面向各大航空公司为学生提供空中乘务、乘务管理、机场地面服务、票务等岗位的实习和就业。

  毕业去向:上海地区民航各大企事业单位所需的空中乘务、乘务管理、机场地面服务、票务等岗位的实习和就业。

  报考条件:考生身高男1.70米、女1.60米以上,五官端正,肤色好,身材匀称,牙齿整齐色质好,裸视4.6以上(E字表),无色盲、色弱,无慢性疾病,HAA阴性,空中乘务还须符合乘务员的身体要求。

  招生人数:80人。

  报名地点:三门路661号。

  面试时间:3月26日、4月1、2日上午8:30-下午15:30,个别报名即日起可到学校报名(凡初试合格者凭学校通知,到校参加复试)。

  复试时间:4月8、9日上午8:00—10:00报到,统一安排考试。(晨报记者:王婧 实习生:陈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