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数学复习:重视新课程中增加的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0: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省内许多考生咨询:今年数学高考大纲出台后,针对变化如何有重点地进行复习?

  指导要点

  巩固基础知识,精做综合训练题,重视新课程中增加的教学内容。

  本期名师:梁英辉 哈三中数学教研室主任、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数学科的考试大纲稍有调整,使一些知识点应掌握的程度更趋于合理。比如,将过去要求的“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改为了“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这样使高考命题的依据更加准确、规范。而相应的考试内容、难易比例、题型分配等几个方面没有变化。因此近几年《考试大纲》中一直强调的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以及数学科对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这五大理性思维能力和个性品质的要求。

  巩固基础知识。在复习中一定要牢固巩固掌握基础知识,及时对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其中以函数与导数、数列、不等式、三角与向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和概率这七大主干知识为主,自己感觉比较薄弱的内容以基础题为辅,高考中试题的前三道题型为重点。

  精做综合训练题。要养成用理性思维去思考试题的意识,能灵活运用好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化归与转化思想等数学思想方法的能力。使综合训练题达到真正的效果,在后面复习中使自己的能力水平再上升一个空间。

  重视新课程中增加的教学内容。从2005年起全国高考都已进入新课程教材的考查,黑龙江省从2003年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而且对新课程中增加的教学内容的高考考查力度逐渐增大,所以在概率、向量、导数等方面一定要进行专项复习。

  调整心态。不骄不弃,在后面复习中的多次模拟考试中去考验自己的复习效果,对比每次模拟考试试题与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异同,逐步调整自己的答题状态,发挥最佳答题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